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租友回家过年不太靠谱

2014年01月28日09: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信

小升初就近入学教育官员须垂范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规定,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

小升初就近入学,喊了很多年,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实行。现在这个问题被重新提起,我觉得,要想让就近入学真正贯彻,不妨从教育部门官员的子女开始。

一旦教育部门官员的子女都切实遵守小升初就近入学的原则,那么其他机关单位以及个人也将无话可说,老老实实遵守就近入学的规定。另外,教育部门官员的子女就近入学,这更有利于推动教育部对所有学校都一视同仁地投入,那么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就会较快缩小,软硬件方面逐渐达到基本一致,就近入学的实现,自然指日可待。

总而言之,若要真正解决小升初就近入学这个老大难问题,教育部门官员就必须率先垂范,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对于本部门人员子女就近入学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向社会公布(当然,这也要充分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如只公布子女的姓,而不用公布全名),通过以身作则,让民众看到教育部门改革的决心。

□胡乐乐(教师)

环保燃香应当推广

《新京报》报道,新春佳节临近,北京雍和宫倡导入寺信众使用雍和宫免费提供的环保香,以减少环境污染。自2013年12月10日起实施免费向入寺信众提供环保香。据统计,在实施免费发放环保香首月,雍和宫燃香总量较之前下降一半,产生的香灰减少约三分之二。同时,雍和宫还倡导信众采用敬香、献花、献哈达等方式代替燃香。

现在到寺庙烧香,许多人似乎觉得越粗越长越多才好。每年,我和家人去八大处烧香,都会发现这样的情况,明明是香炉,却因投入的香过多而变成了熊熊燃烧的火炉,现场烟气弥漫,不仅呛得人难受,也污染了景区的环境。

我曾看报道说,台湾大部分寺庙都不烧香,庙宇内外既没有香店更没有香案,取而代之的是烛形长明灯。信徒或者游客若要祈福可以用鲜花供佛,拈一朵鲜花放在佛座下的小瓷碟里,清雅而别致。

希望雍和宫环保燃香、绿色祈福的方法,能在更多寺院推广。

□采儿(市民)

租友回家过年不太靠谱

近日,“郑州一土豪愿出百万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及“定州小伙车身贴租女友回家过年的广告”等消息在网上风传,引起网友热议。与此同时,不少淘宝店主也抓住商机做起了“出租男友女友回家过年”的生意。

租友回家过年,确实给一些大龄青年应对父母亲友的逼问提供了帮助,甚至有可能促进“假戏真做”。但这种行为可能引发的不仅有道德问题,更有法律问题,社会及相关当事人必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根据民法的基本原理,人身不能作为债权的标的物,换而言之,人的身体是不能用来出租的,所以以人身为标的物的租友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双方签署的租友合同虽然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但由于这种合同违背了公序良俗,属于无效民事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租友回家过年,由于男、女双方彼此不了解,有可能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诱发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如抢劫、诈骗、勒索、绑架、故意伤害、强奸等,给对方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害。

租个女(男)友回家过年不太靠谱,可能引发诸多法律风险和社会问题,还请剩男剩女们三思。

□徐小飞(法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