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就近免试入学须直面权力险滩

鹿永建

2014年01月28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就近免试入学须直面权力险滩

  教育部推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实施意见,引起热议,观望者居多,并非没有道理。因为这一举措落到实处,须过好权力“险滩”。

  2006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目前小升初之乱表面是五花八门的择校热,实质是学校通过变相考试、共建、特长招生、推优等手段对申请入学的学生挑挑拣拣,根本原因是教育部门没有履行应当履行的职责。

  新的实施意见核心亮点就是取消初中学校本来就不应当有的挑选学生的权力,由教育部门承担小升初制度设计和实施职责,具体说就是通过合理划片实现学生就近免试入初中。把学生应当上哪所学校的权力从学校手中收回,教育行政部门就成为矛盾焦点。不管是比较明确的单校划片,还是较为复杂的多校划片,都在考验教育部门对教育资源的了解和调配能力,对教育规律的了解和尊重程度,实施教育公平的决心和力度,也是对他们教育良心和权力观的检验。

  权力“险滩”也可能来自其他部门利益相关者。一位先期开展免试就近入学和学区制的教育局负责人说,最大的困扰不是来自社会,而是来自机关大楼之内,甚至有的干部为自己房子升值打电话干预学区划分。小升初新政和学区制涉及千家万户,教育部门“自身硬”之后,还得面对身居各种要职、掌握种种权力的“家长”的干扰,这些干扰手段多样、力量很大,直接影响当地主要领导对教育部门工作满意度和教育部门业绩考评,教育官员不可能不在乎。

  过好权力“险滩”须在工作路径上早作筹划。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工作推进制度、划片决策制度、入学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这些制度的设计和实施,除教育部门之外的其他方面参与至关重要。比如一开始划片时就应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家长代表参与。

  邀请哪些机构、哪些家长参与,参与到什么程度,弹性很大,事关过权力“险滩”。如果,教育部门能主动还权社会,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组织和有责任心有能力的家长代表,积极参与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全过程,则有望实现全面阳光招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