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记住,没有夕阳产业

王慧敏

2014年01月28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能力是应该去开拓更广阔的空间,但如果条件不具备,一味地贪大求洋,反而会把我们目前的优势失掉

     

  在基层采访,和中小企业老板聊转型升级,许多人会连连摇头:那是大企业的事!咱生产的是针头线脑、拉链箱包,没有那个能力!

  现在一提转型升级,很多人认为:就是放弃现在的产业,转向科技含量更高的产业。长期以来,我们形成这么一个观念:生产飞机、导弹比生产袜子、拉链要高尚得多。我们不是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教嘛,一架波音飞机可以换多少多少件衬衫。似乎生产衬衫不值一提。

  单从科技含量来讲,二者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但从商品流通、利润率来说,还真就未必。

  我采访过一个生产西装的农民企业家。几年前,意大利一个知名西装生产厂家濒临倒闭,他获悉后马上盘下了这个厂。不久前见面,问起经营情况,他嘿嘿一乐:“很不错!很不错!”由于是知名品牌,每套净利润近千欧元,他去年一共销售了3000套。对于一个不足百人的小厂来说,利润率是相当高了。

  业界有句行话: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也就说,世界上没有哪个行业就是绝顶的好。商品只要具有使用价值,就有利润空间。任何产品,只要做到顶尖,都可以大把挣钱。无论多小的商品,一旦成为名牌身价就会倍增。拿生产豆腐来说,王致和豆腐就比其它豆腐贵;同样是生产剪刀,张小泉剪刀就比其它剪刀卖得更俏。

  现在,我们的中小企业之所以底气不足,是因为我们没有创出品牌,更没有拥有名牌,只靠贴牌生产、收些低廉的加工费用。一条ykk拉链可以卖到8美金;而我们温州生产的拉链,一元钱能买一堆。

  因此,提倡转型升级,绝不是抛弃现有的产业。两年前到某市采访,很多原本做纺织生意的企业家纷纷表示,要响应政府转型升级号召,向“高、精、尖”进军,改行去生产光伏电池。我很忧虑:你想一想,每个人都一窝蜂地转型去生产波音飞机,波音飞机不也面临着烂市的下场?

  通过这些年市场这双无形的手的拨弄,在世界商品生产的格局中,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是我们的优势。世界金融危机袭来,兜里钱少了,奢侈的玩意儿你可以免掉,譬如,以前外出坐飞机现在可以改乘火车。但是,袜子你要穿,餐具你要用,吃喝拉撒的物件,你一样也不能少。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期间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营业额逆势上扬,就是明证。

  有能力应该去开拓更广阔的空间,但我们现有的优势千万可别丢掉了。如果条件不具备,一味地贪大求洋去强行转型,不但竞争不过世界上的“老巨头”们,还会把我们目前的优势失掉。沿海地区一些服装类企业转到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去发展,不就很说明问题嘛!

  目前情况下,推动转型升级时,更稳妥、更合理的办法是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更优”。不扎堆,不大呼隆。

  做到“优”,就是千方百计提高产品的内在品质。今天“优”,明天“更优”,后天“再优”,久而久之就创出自己的品牌。

  诸暨大唐镇是“中国袜业之乡”。前些年,这种手摇袜机式的家庭作坊,尽管生产出了全球1/3的袜子,但由于没有知名品牌,没有独领风骚的技术,市场竞争只能靠拼价格。这几年他们大抓品牌建设,“大唐袜业”旗下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个、省名牌产品20个。有的品牌风靡欧美市场。有的还完成了由行业标准受限者向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转变。如此一转变,产品价格后面多出了一个零。

  如果我们的民族工业都能创出品牌,并且都能在价格后面加个零,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8日 0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田雪、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