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实干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关键因子

李盈

2014年01月27日11: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干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关键因子

  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25日上午在南昌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在闭幕会上讲话,要求“始终高举实干的旗帜”,并祝愿全省人民幸福安康。(1月25日今视网)

  犹曾记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就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强卫提出“一切美好愿景都要靠实干来实现”,无疑体现出鄱赣人民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精神的贯彻,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成功离不开实干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战国赵括的“纸上谈兵”就是一个反证。近代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西方列强侵略下取得民族独立,进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靠的也就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更通俗点来说,不管是在江西还是全国,若是我们缺少实干精神,再美好的愿景也只能是画饼充饥,再完善的政策也会流于形式。

  实干精神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数十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一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标牌,就曾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如今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更离不开实干的给力,需要我们切实提高思想力、领导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拿出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把各项举措转化为务实的行动,变成看得见的成效。

  最为关键的,就是领导干部理应带好头,以身作则塑造实干榜样。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若能带头实干,上行下效之下,实干就会成为政治生态,进而凝聚起实现中国梦最广大的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人人争当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不仅是小康江西的实现,就算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也将是指日可待。

  当然,实干不是蛮干。就以江西为例,在历史和现实各种因素影响下,各地区都有着各地区的特点,存在不同的优势和劣势,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这也就决定了要科学地实干,而不能盲目地蛮干。推而广之,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各地理应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用创新助力实干。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如今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机遇稍纵即逝,改革不进则退,历史和现实都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套用强卫一句话,就是只要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我们就一定能够尽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开创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今视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