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扫清黄毒,还青少年一个清朗网络

李斌

2014年01月27日14: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都曾碰到过这样的情景:孩子上网时鼠标随意一点,网页居然跳转到了色情论坛、裸聊网站;下载网络音乐和视频,一不留神,色情图片制成的弹窗跃入眼帘;手机APP软件,许多都有不良信息,以情色为噱头的网络游戏也越来越多……

“蜜糖和毒药,在网上都能点击到。”防不胜防的网络“黄毒”低俗信息,即便是成年人都很难抵制其诱惑,更何况是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2013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开展“净网”行动,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万余家,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黄毒泛滥程度。为什么法律明令禁止,家长深恶痛绝,中央到地方一再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网络色情传播却不断反弹,低俗之风仍时有反复?诱因有许多,推手也有不少。

有技术负面效应的影响。“每一种技术或科学的馈赠都有其黑暗面。”互联网无疑是个典型。网络技术在价值上是中立的,掌握在好人手中散发的就是芳香,被别有用心之徒利用,散播的就是罪恶。加之移动新媒体的开疆拓土,淫秽信息传播获得了更为隐形的翅膀。

还有网站助纣为虐的因素。低俗之风广为散播,一些大型门户网站难辞其咎。色情网站、广告商和门户网站往往形成了默认的商业联盟,各式低俗色情广告、链接、APP,成为其间桥梁。“扫黄打非”办曾多次约谈苹果公司和国内多家门户网站,也曾多次开出罚单,但仍有网站在打擦边球。剪断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要靠群众举报和行政执法,门户网站自身也要以“文明办网”为宗旨,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承担起抵制不良信息的社会责任。

也有“人性弱点”的因素。透过黄段子、低俗恶搞微博的大量转发,不难推测出网络色情得以存在的“人性弱点”原因。一些人故意混淆色情和艺术、通俗和低俗的区别,审丑无节制,情操无下限,甚至有意歪曲传统道德和社会核心价值观,渴望突破性束缚,这种受众“需求”正是淫秽色情信息存在的根源。

淫秽色情信息有碍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世界共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同样是文明国家所公认的。我们必须把网络治理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把互联网作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只有形成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相得益彰的互联网综合治理体系,网络空间才能清朗起来。

目前,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不足、网络文化产业不够发达,与广大公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紧抓网络环境净化的同时,我们也要培植网络先进文化,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广大网民提供更为健康的文化营养。

青少年代表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在6.18亿网民中也占据多数,社会各方都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筑牢网络防火墙,挡住那些撒向他们的“负能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