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连号车牌拍出172万,会让谁“马上有钱”?

郭元鹏

2014年01月27日13: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6日是今年深圳优质车辆号牌拍卖第二日,市民热情不减,拍卖价格再创新高,其中车牌号码粤B 8888R拍出172万元,粤B9999S拍得168万元。全天100个号码拍出总价达1356.4万元,均价达13万元。拍卖最低价格的车牌号为粤BB336X,拍得31000元。 (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小小的车牌子,原本不应该有太多含义。它仅仅是一个号码,是车辆的身份证。它的存在只能是便于管理,而不是其他。但是,一个小小的铁牌子,被有关部门赋予了太多的内涵。不知道这有关部门是在哪儿学来的“点铁成金”的法术?

这几年,出现在车辆身上的事情还真不少:先是上海的车牌拍出了8万的天价;此后是北京爆出拥有几百个车牌的“最牛大妈”;再后来就是各地都加入车牌竞卖的大军中;这次深圳的车管叔叔更是会忽悠,连号的车牌竟然搞起了拍卖。

对于连号车牌的拍卖,当地有关部门的说法是和车辆限牌没有任何关系。这句话未必就是谎言。我们倒是从这句话里听出了那种理直气壮的理所当然来了。问题是,要是和车辆限牌有点牵扯的话,还能遮遮羞,毕竟那还有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那是在为了大多数人在限制车牌嘛!上海不就是为了大多数人,把车牌子拍到了8万的天价吗?北京不也是为了大多数人,在摇号的时候让很多人永远都摇不中吗?

既然拍卖车牌不是为了限制车牌,不是为了治理拥堵,也不是为了治理环境。一个车管部门就没有权力拍卖连号的车牌。就没有权力借助公众心理,赋予车牌更多“功能”。对连号车牌进行拍卖,无论是从法理,还是从情理,抑或是从道德方面来说,都是问题多多的。

法律规定的收费,对于车管部门来说只能收取车牌成本费用,同样是一个车牌子,因为连号就拿出去拍卖,这不就是在违法吗?从情理的角度来说,车管部门是为车主服务的地方,不是做生意的地方,加强车辆管理,不会因为一个车牌子卖了多少钱而得到加强;从道德的角度来说,车管部门把本来很普通的车牌子赋予更多的意义,就是借助车牌这个载体赚钱谋取利益。一个公职单位如果每天心里只想着钱的话,为人民服务几个字也就真的没有安放的空间了。

车牌就是一个铁牌子,它存在的意义只有一个,就是便于车辆的管理。尽管在民间大家对数字有着另外一种期待。但是,作为公职单位却不能为这种期待去推波助澜。正确的做法是所有的车牌都要参与市民的摇号,而不能拿出来赚钱。

而会这种点金术和“马上有钱”法术的单位还是众多的:民政局里的结婚证;公安局里的复印机;档案馆里的查阅费;人事部门里的保管费;车管所里的洗车费........真不知道这些单位都是拜哪位神仙为师,学到了一个个点金术和“马上有钱”法术?能否透露一下,让公众也能实现“马上有钱”、点石成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