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资不抵债,日本会破产吗

丁进

2014年01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进:资不抵债,日本会破产吗

去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同年8月,日本国家债务规模达到1000万亿日元,约为2012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5倍。如此巨大的债务规模是如何形成的?安倍晋三“拜鬼”和日本巨额债务有何联系?

19世纪以来的世界金融史,是由以西方学术话语为主导建构的,历史的真相往往被湮没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数据之中。其实日本的货币体系从明治维新开始,就已经逐渐被跨国金融集团所控制。现阶段的日本央行日本银行和美联储的性质非常类似,每发行1日元日本政府必须抵押等值国债或黄金。这笔债务及利息从天而降,日渐增加,最终趋于无限大。这就是日本巨额债务的根源所在。

世界第一的国家债务规模,已经对日本经济和日本民众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和困扰。首先,日本所谓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虚拟增长。人们热衷于用GDP来表现经济增长,却没有债务规模的统计。试问,如果一家公司年销售额为100元,可是债务高达250元,早就宣告破产了。日本正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其次,日本民众就业多为派遣形式,就业状况不容乐观。派遣人员没有稳定收入,也没有稳定的福利和社会保险。根据学者研究,日本派遣人员已占日本劳动力的1/3以上。如此庞大比例的人员以派遣形式就业,已成为日本严重的社会问题。

第三,日本物价上涨呈天文数字,通货膨胀已达数千倍。1871年1日元蕴含的黄金量,约为140年后的7234倍!也就是说,140多年来,日元通货膨胀高达数千倍,并制造了数千倍的虚拟增长,这就是日本所谓“经济起飞”的真相。

笔者认为,日本经济恐已进入破产的历史阶段。日本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借新还旧。随之而来的,是极高的通货膨胀率以及大幅日元贬值,社会矛盾也会持续积累。安倍晋三“拜鬼”等一系列动作,是日本政客蓄意制造紧张态势,从而转嫁经济危机,转移国内矛盾。对此我们必须加以认识并保持充分警惕。▲

(作者是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原标题:资不抵债,日本会破产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