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童工被下岗 脱贫须上岗

张永琪

2014年01月27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童工被下岗 脱贫须上岗

  来论

  就在深圳一批年幼童工被遣送回四川大凉山后不久,1月11日下午,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在路上又拦截了35名正欲外出打工的少年。这些被拦截的十几岁少年为此十分沮丧,觉得被遣返很倒霉,打工总比受穷好。(1月26日《半岛都市报》)

  警方此行动当然是维护未成年孩子权利之举。不过,被遣返回乡自认为很倒霉的孩子,其说法未必就没有道理。他们的家乡很穷,如果不让其外出做童工,他们留在家乡,接下来将要面对的则可能是被贫穷、闭塞所累的一生。大凉山未成年孩子宁肯早早外出打工受苦,也不肯在家受穷,其根源还是希望早一点脱离贫穷的家乡,为家里挣点钱,也是在为自己的未来谋求出路。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他们才一批又一批地早早辍学外出打工,被遣送回乡后反而自称倒霉,并继续想办法进城打工。当地警方虽然可以遣返其一次,但却难以遣返多次。虽然可以遣返这一批人,但却难以遣返每一批人。遣返只能治标,但却不可以治本。如果治不了本,就无法从根本上拦截孩子们前赴后继的童工路。

  遣返只是起点,关爱才是终点。关爱的途径是脱贫,脱贫才可以阻止孩子们前赴后继的童工路。因此,在一批批童工被遣送回乡之后,脱贫和关爱必须跟进,否则只会形成恶性循环。当地政府应加快发展地方经济,尽快改变大凉山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使孩子们的家庭经济得以翻身,不再把外出打工作为脱贫自救的主要渠道。应通过发展旅游经济、服务经济等,吸纳村民就业增收,使童工孩子继续学业有经济保证。国家应该加大扶贫力度,职能部门可组织未成年孩子边完成学业,边进行岗前技能培训,等到年龄合适之后,由政府引导其外出务工或就地就业。治理童工从治穷和关爱抓起,这才抓住了要害,也才从根本上保护了未成年人的权益。

  (张永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