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村主任为孙女大摆满月酒“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4年01月26日16: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保障房“低质伤民”,谁说“要饭别嫌馊”?

背景:1月23日起,广州市房管局开放首批公租房样板房,供申请家庭参观选择。本批推出的房源里,使用面积只有39.408平米的三房一厅户型倍受热议,有申请家庭表示必须要特制的小床才能安放得下。

湖南红网发表乔志峰的观点:公租房也有3房1厅这样的“高大上”户型,说出去很有面子。至于是否实用,反正又不是设计者和决策者自己住,哪里管得了那么多。还有,曾有记者实探廉租房小区时发现,房间的隔音效果十分不理想,坐在30平米的廉租房里,几乎可以听到周围4家人的声音。而即使发生了质量、安全等问题,一句“这是保障房,有的住就不错了”,也让业主们无可奈何。以这种“施舍”的心态建保障房,质量焉能令人放心?建议让设计者、决策者搬到他们设计的奇葩公租房里住上那么一年半载,如果他们能够发现问题、感到不便,估计以后就知道设身处地多为老百姓着想了。还可将奇葩公租房作为形式主义“样板间”保留下来,经常组织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前往参观,以警钟长鸣、未雨绸缪。

小蒋随想:一些地方的公租房被申请家庭弃选,原因就在于某些领导嘴上不说心里却想“要饭别嫌馊”,这种心态下的保障房设计与施工质量可想而知。这样的房子就算建了,老百姓也难以叫好。这样的“民心工程”只会沦为“伤心样板”。老百姓的要求真不高,公租房最起码得满足经济适用的要求。如果保障房的地理位置偏僻,房租比市场价低不了多少,房子结构与质量还令人皱眉,更要经过层层审批才有资格轮候,谁会稀罕这样的“惠民”?必须指出,保障房不是管理者给予的“恩典”,政府是在拿纳税人的贡献给纳税人办事,公众有权利诉求政府提供托底性的保障。而托底绝不意味着“价低质次”。如果保障房出问题,责任人必须被问责。

村主任为孙女大摆满月酒“醉翁之意不在酒”

背景:北京昌平沙河镇踩河新村村民举报,该村村主任在孙女满月之际大摆流水席,全村村民几乎都来随礼金。记者调查了解到,1月18日晚和19日晚,前后两天的三拨宴席共计80桌左右,先后约有800人赴宴。

新京报发表滨兵的观点:村主任“理直气壮”——他没有主动邀请,都是村民自愿前来。送礼金也是大家自愿。实际上呢?村民纷纷表示,踩河新村已被征为规划用地,未来全村可能会整体拆迁,为了能多拿点拆迁补偿款,有好的落脚点,村民都想巴结好村委会领导。“领导得罪不起,谁也不想给自己惹麻烦,去了不给钱,也说不过去,这是礼俗”。这算哪门子“自愿”?

湖南红网发表许保华的观点:村民巴结领导,八成也是“被引导”的结果。村委领导难道没有不按照国家规定、私自做主拍板的先例?恐怕,就是因为跟领导关系近利益多、巴结领导事好办的趋势让村民变得“自愿”。

小蒋随想:按理说,村主任是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理当公平公正地为村民办事,否则就会被“弹劾”。但本例表明,一些地方的基层民主自治未必真民主,村官不仅搞官本位那一套,还可能有“宗族家长”做派。事实上,如果大家都去巴结送礼,谁也不可能“被照顾”——怎么可能人人优先?但大家就怕某些领导“未必记得住谁来贺喜送礼,却一定记得住谁没来孝敬”,进而“秋后算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