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拍一个车牌号要花103万,如此天价不值得提倡!

计永胜

2014年01月26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5日,深圳市第一期小型汽车号牌号码在网上开拍,从当天开始到29日,每天两场拍卖,每场50个号码。在首日的拍卖中,下午拍出的粤B6666Q成为当日之最,成交价103万元。而粤BB336N,成交价3万元,为当日成交价最低。记者统计,全天拍卖100个号牌,共拍得1921.9万元,平均每个号牌需要19.219万元,没有一个号码流拍。(1月26日《羊城晚报》)

在五花八门的车牌号码中,四个或五个数字相同的连号似乎最吸引公众的眼球,这样的连号不仅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也是一种吉利的象征,所以粤B6666Q才能拍出103万元这样所谓的天价。

机动车的车牌号都是唯一的,是机动车和车主的代言。每个车主都想为自己的爱车搭配一个靓号,既是炫耀又是排场。从面子的角度来看,附庸风雅之人往往喜欢借助一个靓号来突显自己的个性或身价;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随着机动车数量显示出空前增加的态势,车牌号投资已显示出大好的前景;从鉴赏的角度来看,不惜重金选择自己喜欢的号码完全是兴趣和爱好使然。所以,拥有心仪的靓号,过程再辛苦,开销再昂贵,车主仍会感到虽苦犹乐,虽破费而不悔。

所谓的“靓号”车牌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一些人认为拥有它是财富和身份、地位的象征。有钱人愿意花多少钱去买这种财富“符号”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管不着。可是,笔者认为,与其花103万元买个车牌号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不如将这些钱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虽然100个号牌拍得1921.9万元,在道路交通建设和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等经费补充上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为了这些,真的有必要拍卖车牌靓号来筹资吗?难道政府在基建、救助方面就这么缺钱吗?

笔者认为,靓号车牌拍出天价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是一种炫耀性消费。这种现象的存在有可能会促使两极化的消费日益升温,不利于社会和谐,甚至有助长迷信思想的倾向,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相违背,不值得宣扬和提倡。而普通老百姓更是应该理智看待,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什么样的车牌号都一样用,数字而已,何必认真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