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女生宿舍可封闭,管理思维应开放

龙敏飞

2014年01月26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生宿舍可封闭,管理思维应开放

  据报道,河南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共青团省委和省妇联联合发出通知,今后全省中小学须定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未经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一律不得进入。

  女生宿舍“男性止步”,这样的规定并不新鲜,早在2013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其中指出,寄宿制学校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未经宿管人员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一律不得进入。从这来看,如今河南省的“规定”,不过是一次重申,指向也很明确,就是要预防女生被性侵。而在现实的操作中,女生宿舍“男性止步”从来都是一种惯常动作,并不值得过度阐释。

  对此,有人质疑,封闭式的管理,哪怕为女生们规避了风险,也只是在温室里培养花朵。这话看起来不无道理,但不可忽略的是,女性在上学时,学校应有必要的防范风险机制;女性进入社会后,社会也应有必要的防范风险制度。在这里面,并不存在什么“温室效应”之说,有的只是学校或政府机构应尽的职责。毕竟,打击犯罪行为在任何时刻都是必须的。

  众所周知,即便就是这性侵女生事件的发生地点,也几乎鲜有发生在宿舍的,如河南三门峡小学教师朱某猥亵19名女生的案件,其实发生在课堂上;而海南校长的开房案,事发地点在宾馆;甘肃陇西县一教师强奸了8名女生,此事发生在这名教师的办公室……这样的案例,我们的确不忍回忆。不过,审视这些案例便可发现,预防女生被性侵,封闭管理只是第一步。要让女生们规避被性侵的风险,需要的努力与作为,远远不是“封闭管理”这么简单。

  毕竟,在学校之外,还有更多有风险的地方。因而,这一方面,要培养女生们防范风险的能力与常识,对于一些魔爪的“过分要求”,无论其是什么身份,也无论其是什么职务,都应该果断说“不”,同时要让女生们知道如何去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对犯罪行为的预防、监管与严惩。事先的预防,永远是防范风险最好的办法,任何有犯罪苗头的行为,都应及时纠正。至于事中的监督与事后的严惩,也是打击违法行为不可或缺的举动。

  简言之,女生宿舍可以封闭管理,这也是第一步;但管理方式却应有最起码的开放意识。毕竟,局限于或者纠结于女生宿舍的封闭还是不封闭,意义并不大,关键是要有全局的眼光、开放的思维,时时刻刻都要为女生们的安全着想。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行动、多一些作为,扎好制度篱笆,让每一个女孩,无论身在学校还是走上社会,都能免于被性侵的风险,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龙敏飞(云南 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