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面对写满365天祝福的日历不能止于感动

郭元鹏

2014年01月24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孝顺的北漂姑娘为了不让爹妈在家太过思念,每年过年回家前,都会买来一本新台历,将整本日历都写满问候,让它天天陪在父母身边。1月21日,她的好友忍不住将日历上的字句发上微博,顿时感染了整个网络。不少网友看后眼圈发红,“感动坏了”。还有很多人感叹,“原来对于我们这些游子们来说,孝敬这件大事,也没那么难。”

(1月23日《新消息报》)

“2014年2月7日:针线盒里的针都穿好线了,估计够你们今年用了”“2014年5月11日(母亲节):老妈,我上辈子一定是做光了世界上所有的好事,这辈子才能遇到您!”最后一张空白页上,只有四个字:“等我回家!”面对写满祝福父母的日历,我们感动了,甚至落泪了。但是,在我们被感动的落花流水之后,却不能止于感动。

北漂是艰难的,艰难的何止北漂?我忽然想起了几条让我难忘的新闻:一条是发生在南京的,去年中秋节的时候,南京一位老太太的儿子过了节就要走了,看着远去的孩子,老太太在窗户上呆呆的看了几个小时;还有一条,一位科毕业的青年在山东找了个好工作月薪7000多,他家是无锡的,当听说家乡有招聘会他毅然返回家乡,找了一个保安的工作,别人问他为什么?他是这样说的“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

看了写满365天对父母祝福的日历,我感动了,而想起以上两条新闻我却落泪了。“一家人在一起”不应该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和奢望。北漂女孩,为父母写这样的日历已经坚持了好多年,为了让父母不至于每天都看一样的祝福,她费尽了心思。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无法和父母在一起,这是她在生存和亲情之间的别无选择。其实这不只是没有办法跟家人生活在一起的伤感,也是沉甸甸的公平就业与中国梦的期待。

对于地方政府官员来说,应该感受到心里担子的重量。我们多么希望他们能够大力创造就业岗位,让每一个不愿意漂流的人,都有在家乡选择工作的机会。无论是公务员招聘,还是企业岗位,都要尽量缩短差距,能够在家乡赚到外出的财富,能够在家乡享受外出同等的出彩机会,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能画圆这个梦的人,就是我们的地方官员,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城市有多美,更要关注群众有多幸福。

一家人在一起不该是奢望。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他们在外面有没有风雨,过的好不好,他们做梦都会牵挂。我们不能让子女异乡漂泊的老人担心。我们该为这样的女孩以及女孩的父母做些事情。对于创业者、就业者聚集地的城市而言,不能止于感动,人家到我们的城市来了,虽然他们是在为自己寻梦,但是也为我们的城市付出了。我们就不能说出“北漂者回到家乡会更受尊重”,“异地高考影响了本地人的福利”,“治理城市拥堵就要提高房屋价格把他们逼回家乡”。我们城市的管理者也要为异地他乡而来的人创造更多公平的就业机会、成长机会。

面对写满365天祝福的日历,我们的官员和富商不能止于感动,还要在感动后做些事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