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留守儿童”自缢身亡只因爸妈不回家过年?

郭文斌

2014年01月24日10: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快的寒假正式开始。然而就在当晚,9岁的三年级学生小林(化名)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孩子被发现时,缢死在厕所的横梁上。警方初步认定是自缢身亡。学校调查称,当天吃晚饭时,孩子外公外婆说爸妈不回来过年,小林的情绪很低落。 (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

听说爸妈不回家过年,孩子就承受不了,竟然自缢身亡,让人难以接受。过年,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是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爸妈不回家,也就失掉了精神的支柱,孩子走上不归路,看似偶然,实际上,爸妈不回家过年只是“留守儿童”自缢身亡的最后稻草罢了。

孩子的父母离婚了,且先后都各自组建了新家庭,并长期在外打工,再加上孩子的爷爷奶奶已不在人世,而且孩子的父亲平时很少与儿子通话,这表明孩子从小就失掉了家庭的温暖。或许在孩子的心中,爸妈回家过年就是唯一的希望。希望一旦破灭了,也就失掉了活下去的勇气。

这个自缢身亡的孩子,只是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余万,占全国儿童的20%左右。据悉,长期的亲情缺失使孩子变得孤僻、抑郁,甚至有时候有被遗弃之感,逾四成的留守儿童感到孤僻,三成以上的留守儿童出现心理卫生问题。调查表明,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与父母团聚,大多数孩子对情感呵护的需求远远大于对物质的渴望。从中不难理解,为何这个孩子会选择自杀。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更容易受到伤害。除了溺水、中毒、交通事故、火灾等意外事故之外,还面临来自其他多方面的安全威胁。对留守儿童最好的保护就是来自家庭的温暖,可他们却无法感受得到。

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5部委曾经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称,将全面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将父母外出务工情况和监护人变化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并及时更新,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信息,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支持。这样的制度对于留守儿童是有保护作用,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亲情,是父母的爱。快过年了,为了家中的父母和孩子,也该回家了。哪怕回家的成本再高,也要回家。当然,社会和政府更要减轻回家的成本。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