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宣传部干部“KTV亲密照”五年后“起爆”警示啥

司马童

2014年01月24日10: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1日,有网友在微博中发布了几张据称是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干部顾涌的“KTV亲密照”。照片中,顾涌抱着一名身穿黑衣的女性。顾涌称这是五年前的照片,近期被他身边的人“带有另外的目的”发到了网上,目前纪委已介入,他很快将被处分。同时,苏州市纪委微博中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到底是干过媒体的宣传干部,措辞用语也显超人一筹:明明能以“别有用心”来称那些照片的泄露者,却宁可颇为饶舌地说是“带有另外的目的”。而让公众更感兴趣的是,这则“私照害官”的新闻,至少有两大看点:一是照片被人藏了5年之后,才拉开了“起爆”的引信;二是外泄照片“是和兄弟们一起的时候拍的”。

“KTV亲密照”被人藏了5年才曝光,这倒不难理解:过去兄弟们相安无事、你好我好,拍着也为好玩,根本没有别的“用心”;而5年之后,有人“跑步前进”、青云直上,有人却可能官运平平,甚至备受冷落。这时候,当年的“兄弟们”,就未必会是今天的“好哥们”了。所以,一旦有了隔膜,或是起了纷争,“宁为玉碎”之下,就顾不得曾经的“兄弟情谊”,就算是你多年之前的“疮疤”,也要狠命一揭让你出丑,以求起到“吃不了兜着走”的泄愤之效。

目前来看,5年前的“KTV亲密照”,显然没有“如水东流去”,且确凿有可能成为挑落一名官员、粉碎美好前程的致命一击。且不说“别有用心”之人从中能得到什么好处,可它对涉事官员来说,种种不利的影响,无疑将是直接和深远的。这也至少警示了两点:一是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哪怕做了一次丑陋之事,也会成为长期担惊受怕的“定时炸弹”;二是休怪“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而真正的“祸害”,往往还是自己埋下,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苏州吴江的这起“KTV亲密照”事件,将会作出如何处理,不仅让被曝官员寝食难安,其实还考验着当地纪检部门的查处决心与力度。这是因为,既然照片中的宣传部干部已经承受,这是当年“与兄弟们一起所拍”,那么时至今日,这些在场的“兄弟们”中,是否还有未被曝光的类似照片,且照片里面有没有别的公职人员呢?所以,是“大事化小”,还是“一查到底”,真的值得一瞧。

但不管怎么说,“KTV亲密照”5年后“起爆”的一幕,足以极具警示意义地教育某些官员,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真正的去凶避祸、安稳做官,靠的不是高明掩饰、好运长傍,而是慎独慎微、严格自律。5年前被人拍下“KTV亲密照”,不等于在此以后就没留下“丑陋疮疤”,很可能,只不过是有的“兄弟”至今尚无利益冲突,暂时不想动用“绝密武器”罢了。想到了这一层,为官之人,倒也确需一种“如履薄冰”的长期警醒才是正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