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南科大证明 改革不能寄望个人之力

 然玉

2014年01月24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科大证明 改革不能寄望个人之力

  深圳公安局局长李铭接任南科大党委书记。有教育专家认为,原政府公职人员任党委书记,可能标志着南科大去行政化的失败。22日,记者联系上朱清时,他坚信南科大这样的教育改革一定会成功,但不一定是在南科大(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一轮人事更迭,改变了公众对南科大的预期。从一开始,南科大的教改试验,就深深烙刻上了操盘者的个人印记。人们习惯于透过朱清时的琐碎意象,来窥测并想象南科大的未来。很长时间内,大家竟对这所新大学信心满满,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对朱清时的信赖:他既是改革先锋,又是魅力偶像;他既有正确的理想,又有足够的手段,简直是掌舵南科大的最佳人选……只是事后回望,早前这种种念想,又何尝不是一厢情愿?

  朱清时与南科大捆绑过深,乃至在不少人看来,两者几乎是重叠的影像。此一现实,或多或少干扰了公众的判断。当我们兴奋于朱清时将“大干一番”的时候,却忽略了对“巨人”身后那些更本源问题的关注;我们醉心于那些宏大美好的口号“去行政化”、“教授治校”、“大学自治”,却不曾严肃思考过该以怎样的方式落实愿景。自始至终,南科大的尝试,笼罩在朱清时的光环下,却没有看到实在的成果。

  当然,朱清时不意味着教改成功,李铭也不等于教改倒退。教改的成败,与主导者的身份背景,未必有着确定无疑的因果关系。也许,公众应学会以一套更成熟的标准,来预测南科大的明日光景。事实已证明,“借个体之力,推动大学改革”的模式,终归缺乏必要的稳定与可持续性。整个社会需要思考的是,到底怎样才能将广泛的求变共识,变现成具体而微的政策影响力,并以此来应对顽固的改革阻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