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幽灵户口”背后必有“幽灵权力”

倪恒虎

2014年01月24日09: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幽灵户口”背后必有“幽灵权力”

  江西南昌等全国多地存在买卖合法身份的现象,神秘中介人通过“内部人”贩卖““幽灵户口””。23日,南昌市警方对外回应称“绝不姑息,一查到底”(1月23日中新网)。

  日前,公安部传出消息,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户口清理整顿,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没想到,消息才出来没几天,就有南昌等多地存在买卖合法身份的行为。“幽灵户口”可以贩卖,本身已经让人很是吃惊。而且在网上公开叫卖,更是让人难以置信。公安部刚刚为此严肃处理了一批人,风头还没过,怎么又有人敢堂而皇之地顶风贩卖“幽灵户口”呢?花三到五万元就可以买一个合法的身份,价格也低得令人咋舌。

  公安部之所以要注销重复户口,是因为重复户口不仅给管理带来难度,还给腐败提供了温床。陕西房姐就是用多个户口来买房的,也不乏落马官员有多个户口。中央态度坚决,还是有人敢以身试法。而且在程序上还很正规,拍摄证件照,录入指纹,成功通过系统核查,在制证大厅获得身份证等一系列手续都这么顺利,不是一两个人能完成的。

  设想一下,如果不在网上叫卖“幽灵户口”,而是私下买卖,也许央视记者就不会那么轻易发现线索,这件事也不会这么快曝光。敢把公安部的查处不当回事,敢在网上叫卖,不是因为相关人员疏忽大意,没有风险意识,而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胆量,觉得不会有任何问题,即使出了问题,也有某种力量给顶着。

  根本原因还是,贩卖“幽灵户口”的利益足够吸引当事人。公安部注销重复户口,“幽灵户口”因此变得很值钱。一个虽然只要三五万元,数量多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办“幽灵户口”成本很低,走走程序即可,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查“幽灵户口”的流向不难,查失职人员也不难,最难的还是贩卖“幽灵户口”背后的“幽灵权力”。南昌作为省会城市,公务员群体的法律素养、业务水平理应都较高。公安部门的公务员更是如此,自然会知道办“幽灵户口”的法律后果。没有“幽灵权力”的授意或者默许,贩卖“幽灵户口”是绝对没有这么大的胆子的,连办理手续的人员这一关都过不了。

  查“幽灵权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幽灵权力”一定会事先做到尽量天衣无缝,找好退路,不留下任何把柄。因此,如果调查组连夜行动,最后查处的只是几个办理人员,未免让人有些失望。只有把“幽灵权力”给揪出来,才是绝不姑息,一查到底。我相信,“幽灵权力”再会隐身,只要调查组有足够大的决心,还是能让其现身服法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