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雷闯诉求"站票半价",也不该忽略铁路的公益性成本

小蚂蚁

2014年01月23日16: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火车无座票与座票同价,却几乎享受不到有座的服务。这是被公众热议多年的一个话题。今年春运前,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79.1%的网友赞成无座票半价。不支持的人仅占到2.6%。广州市民雷闯和朋友一起将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到了法院。他们依据的是《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诉求是返还一半的票价。”(新华网)

每逢春运、十一黄金周这样客票紧张的时候,“站票半价”这个话题都会被翻出来。别人坐着自己站着确实容易心里不平衡,但若在乘车人不多的时候,即使买到站票也能在途中找到座位,甚至可以一个人占三个人的座位,躺在座椅上,这种现象我们在乘车时经常看到,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是不是需要补交另外两个座位的票钱呢?可见“站票半价”并非一个简单的问题,不能用简单的市场价值规律去衡量一个公益性行业,对铁路、公交和地铁这类运输行业,公益性的成本不该被忽略。

如果铁路不是一个公益性的运输行业,而是和其他运输行业一样完全以市场价值规律为主导,结果会怎样?不妨假设一下,以雷先生为例,从深圳站到韶关东的火车票为85.5元,公路大巴的价钱是130元(网络查询数据),差价45.5元。与大巴相比火车的速度更快、安全性也更好,若按市场价值衡量,火车票价完全有理由高于130元,就像公交车与出租车的差别一样。借用一句广告词:我们总是抱怨得到的太少,其实是我们想要的太多。多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于铁路的给予,当我们提出更多要求的时候,可曾记得铁路的付出?长期以来的低票价不正是铁路公益性表现吗?

继续假设,正所谓奇货可居,供求关系的变化完全可以影响价格变化,这点不难理解。在春运和十一黄金周这些特殊的时间段,铁路即使加价售票一样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车票是不愁卖的,铁路不加价卖,自然会有别人卖,黄牛党之所以倒票不也正是瞅准了铁路的这种心态吗?但实际上却是,铁路方面不单没有涨价,更推出诸如农民工专列、学生票半价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力求将公益性的特质最大化,所以旅客在纠结“站坐同价”之前是不是该先给铁路的公益性付出“点32个攒”呢?

最后再回到成本这个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的收入增加了,但成本支出也增加了。电价涨了,水价涨了,油价更涨了,且不提房价飞涨的现象,就连“蒜你狠”、“姜你军”等也都司空见惯,网络上戏称,除了股价在跌,其他都在涨。但是人们却忽视了一点,铁路票价却保持多年未曾上涨,多年来铁路一直顶着运营成本增加的压力在保持票价稳定,可以说铁路出于公益性考虑,不但未将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旅客,更替旅客承担了成本。若大家在考虑问题时都将公益性排除,单纯以市场价值规律为依据,那么我们有理由要求“站票半价”,但铁路同样有理由大幅上涨票价,所以不该忽略铁路公益性的特质去简单的考量“站票半价”这个问题。

铁路毕竟是一个企业,控制成本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要求铁路在已经承担了巨大的公益性成本的基础上继续承担更多的成本,从现有的情况考虑未免有些苛刻,如果操之过急,势必会影响到铁路的生存和发展。唇亡齿寒,如果铁路因不堪重负倒下了,试问,我们还能享受到这样公益性的服务吗?所以关于“站票半价”的诉求,社会不妨多一些思考,有些事情也别操之过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