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被春晚改变的冯小刚

王石川

2014年01月23日15: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春晚改变的冯小刚

  “我是业余玩一票。可以说这辈子我绝不可能干第二次。”日前,《新闻联播》播出了对央视春晚总导演冯小刚的采访,被问及是否喜欢被加上“贺岁晚会导演”标签?冯小刚撂下这句狠话。

  春晚总导演是个烫手山芋,冯小刚只愿意玩一票,不外乎三点原因。其一是累。春晚工作量远比导一部电影耗神得多,压力山大,却得挺着,冯小刚希望“明天就是年三十”,可知他是多么渴望摆脱这场“噩梦”。

  其二烦。累倒不怕,怕的是心力交瘁却施展不开手脚。冯小刚坦言:“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如春晚对我的改变。我对春晚的改变,如果能有5%至10%就不错了。”这话耐人寻味,连“小钢炮”冯小刚都哑了火,都成了被改变的对象,可知春晚导演确实不好当。“春晚有春晚的规律”,绝非虚言。

  其三怕。怕什么?挨骂。按说喜欢骂人的冯小刚应该不怕挨骂,但恐怕没有谁真心愿意听骂声,此前《私人订制》被质疑,冯小刚不是恼羞成怒、恶言回应吗?好在冯小刚已有准备:“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是会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一种时尚了。”既然如此,万一春晚播出后被吐槽,冯导还得悠着点,别急赤白脸与观众对骂。

  其实,观众愿意骂并非坏事。骂,起码说明他们关注并观看了央视春晚;骂,是希望央视春晚越来越好;骂,更是一种必然,二三十年前国人的文化消费很贫瘠,除夕那天一家老少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是享受,如今国人个个堪称美食家,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吃个够,口味越来越刁,面对老态龙钟的春晚年夜饭,当然更挑剔、更要说三道四了。

  此外,春晚语言类节目缺少讽刺,也是被吐槽的一个原因。语言类节目是央视春晚的重头菜,语言类节目的成败,基本上取决于接不接地气,有没有麻辣诱惑。如果老是歌功颂德,或者为了让观众笑故意咯吱人,就难免讨骂。说白了,语言类节目就得痞一点,尖刻一点,辛辣一些,敢于直面现实,不怕讽刺权贵,有句话说得好,当相声不再讽刺的时候,人们便开始讽刺相声,小品亦然。近几年的春晚,我们根本看不到《宇宙牌香烟》这样的相声,也看不到类似讽刺官场不良风气的小品《打扑克》。

  去年2月,央视前副台长洪民生接受采访时谈说:“春晚节目仅仅是每年变一下形式,内容却没进步……老百姓过得还很苦,春晚却一直在歌功颂德拍马屁。”洪民生曾分管头十年的春晚,他的看法颇可信,令人共鸣。谈到春晚,冯小刚的愿望是“我只能防止全体(观众)都睡觉”。这个愿望有点低,防止观众打瞌睡还不够,还要精彩纷呈。春晚到底怎么样,还得走着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