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寒气逼人的“记很牢”

高路

2014年01月23日09:0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气逼人的“记很牢”

  山东贪官——原庆云县税务局分局副局长李保强近日因收受贿赂,被庆云县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李保强的忏悔书跟很多贪官的忏悔书高度相似:自述出身寒微,曾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然后就是在某个关键时候没把持住,上了无良老板的当,以至于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不但堕落的过程相似,连心理变化的过程也大同小异,就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一样。

  不过,李保强其中一句话倒是有极丰富的内涵:后来,我对他们送钱送物慢慢习惯了,都欣然接受。再后来,我对给我送东西的人记不准了,对不送东西的人却记得很牢。

  碰到这样的官员,是行贿者的不幸。收了钱就会给你办事,一般人是这么理解的,于是,好不容易下定决心送点钱出去,自己每天当个事一样放在心上,整天盘算着投入多少收益多少,可人家也许压根没当回事,你不提说不定人家从此忘得一干二净,哪还顾得上什么投桃报李的事,送钱送成这个样子,这味道多差。还有可能,把你送的东西记在别人的账上,偷鸡不成蚀把米,一不小心还把老本赔进去了。

  可见,送钱与能办成事之间还是有不少差距的,送钱只能混个脸熟,多送还要尽得欢心,才有可能被记住。他们之中有一部分人其实是白送了,可是不送行不行?那更不行,因为贪官记不住送的人,可对不送的人倒是记得很牢的。

  事情多了就容易忘事,十个人里面,送的有八九个,自然就记住了那一两个不送的,可想而知,一个不送礼的人被一个贪官牢牢记在心里,能有什么好事。这就像看到了一群绵羊,突然发现远处有只牧羊犬一样,寝食难安。收的钱越多,来行贿的人越多,对不送的人记得越牢,对他们的厌恶就越刻骨铭心。到最后,变成了这样一种心态:大家都送,凭什么他不送?他以为他是谁啊?有些人就是这样稀里糊涂地上了贪官的黑名单,想明哲保身都难。

  也就是说,送了不一定管用,不送一定死得很惨。哪怕你什么都不图,也得送一点,否则,就会被记住,以至于怎么死的不知道。

  “谁送东西记不住,不送东西的记很牢”,看似只是一个贪官收钱收得糊涂以后的内心自白,其中透着的寒意,却让人碜得慌。你可以无奈于贪官的“记不住”,却绝对不能无视他的“记很牢”。贪官其实是把权力变成了自己的手杖,把别人都当成了木偶,他可以真糊涂,你却不能装糊涂,在这样的权力面前,你恐怕只剩下被摆弄的份了。那句“记很牢”,就是贪官留下的三字真言,让你不得不随时掂量一下它的分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