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从“盼儿回家图”读懂母爱

毛建国

2014年01月23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盼儿回家图”读懂母爱

  据1月22日《重庆商报》报道,近日,网上一张展示母亲与儿对话回家的9个QQ表情图,引发狂赞,不少网友看得眼眶湿润——“在我没回家时,我妈是‘亲亲’;快要回家时,我妈是‘嘻嘻’……等我要走时,我妈是‘失望’;等我走了好久以后,我妈是‘悲伤’”。

  每到春节,回家都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因为千里之外,有始终梦牵魂绕的父母亲人。但也有不少人正在为是否回去“足将进而趔趄,口将言而嗫嚅”。刚刚发布的一份《2014年春节基层打工领域调查报告》显示,29%的受访者称,今年过年不会回老家;48%的受访者认为,在外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家。

  深入分析,“不好意思”指向的是“混得不好”,“混得不好”指向的是不成功,而不成功更多是指没有挣到钱。这份调查报道浓缩着这个时代的剪影。

  每一个在外的人,只要经历了一年的拼搏,其实都有收获。只是,虽然时代发生变化了,那种衣锦还乡的传统想法,却依然存在,甚至变本加厉。对许多人来说,一年下来没挣到什么钱,没能开辆车回家,很没有面子。如果同村的人、亲朋好友中,有哪一个人混好了回去,两相对比,不仅自己没面子,还会让父母没面子。

  在一个功利化的时代里,很多人一边吐槽着功利,一边又陷在功利中。对父母来说,外在的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混得很好回来,父母脸上可能有光,兴许也会吹嘘两句;如果你这一年过得平淡,父母也完全能够接受,也会为你的归来而高兴。

  或许不应该过多置喙衣锦还乡的传统观,这里也隐藏着朴素的情感,以及人生向上的动力。只是,当其无限扩大直至压倒一切时,就错了;如果以为父母也会执迷痴迷,更是大错特错。

  从“盼儿回家表情图”里,能够读出母爱的简单与博大。母亲要的只是子女回家。想回就回吧,别再婆婆妈妈;实在回不了,也得给母亲打个电话。人生有涯,其实也回不了几次家,陪母亲也过不了多少个春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