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公务员团购房有无猫腻

2014年01月22日08: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信

“免费课外活动”也应有质量监管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要掏5亿左右的资金支持“课外活动”,从下学期开始,北京市向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费推出“课外活动”。各区县、学校可在星期一至星期五15:30至17:00的课外时间安排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

市少年宫报名火爆的场面,说明了学生及家长对优质低价课外教育的强烈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课外活动”,确实是惠民之举。

社会上其实不乏优质的课外教育师资,但或因有租场地等投入,或因招生难成规模,一般收费较高,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免费“课外活动”推出,首先时间有了保证,其次可利用学校教室做课外活动场所。现在笔者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能让这个活动流于形式,以免政府花了钱,学生浪费了时间,最终家长却不满意。

计划已对辅导老师的条件做了规定,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还应该对活动过程适当监管。

□张绍亭(职员)

几米距离的酒驾也要零容忍

自己的车挡了别人的路,仅仅是挪了一下,面对眼前查酒驾的交警,李某大呼冤枉。1月19日,李某因酒后驾驶被交警查获,李某说当时就将车挪了几米。(1月21日《现代金报》)

仅仅是在酒后把自己的车挪了几米,李某就被交警抓了个现行,并以酒后驾驶的罪名进行了处罚。对此,李某感到很委屈,网友们也纷纷吐槽,质疑交警的执法方式缺少人性化,有野蛮执法的嫌疑。对此,笔者却不以为然,认为交警的处罚无可厚非。

首先,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只要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为驾驶行为。故此,李某在酒后挪动的这几米距离,在客观上形成了酒后驾驶的事实。对其行为作出处罚并无不妥之处。

对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必须采取违法必究的零容忍态度,这既是对酒后驾车的一种警示,也是对他人生命负责任的态度。

□孙明(高校教师)

公务员团购房有无猫腻

“公务员团购房迟难交付”、“两年未缴清土地出让金”、“6.8亿购房款去向不明”……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组织的公务员团购住房一事引起了关注。(1月21日《人民日报》)

团购房该由购房者自行组织,而不该由政府组织。公务员团购房,是将权力之手伸得太长。

具体到道里区组织的公务员团购房,不只以权谋私那么简单:开发商拿到土地后,连手续都不齐全;更蹊跷的是,购房者除了往财政局账户里打钱的凭据,手中没有其他任何凭据。这难免让人质疑,其中有权钱勾连之嫌。

公务员团购房,打着为职工谋福利的旗号,但以权谋私之下,公务员到头来也可能是受害者。一些购房的公务员举报,也正是源于利益的不稳定感。

说到底,公务员团购房模式,早该摒弃了。它有太多蹊跷地方,当地政府也理应给涉事各方、公众一个交代。

□王军荣(教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