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不能让农民工为“畸形招商”承担风险

郭振纲

2014年01月22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不能让农民工为“畸形招商”承担风险

  一个政府招商养牛项目造成如此多的农民工、企业主等受骗,暴露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把关不严、以及发展“饥渴症”这个普遍问题。缘何每一个招商骗局的背后,几乎都能找到相关部门口口声声严格监管、依法办事,实际上却对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开“绿灯”的影子?

  据新华社1月20日报道,一个占地5万亩、总投资60亿元、年产60万头肉牛的政府招商项目,竟是“吹牛”项目,除了划拨的5万亩地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年关临近,随着不断有农民工讨薪,甘肃永昌这一戈壁养牛“神话”终于灰飞烟灭。记者调查发现,甘肃聪辉早胜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逮捕,这一个招商养牛项目“烂尾”,除上千农民工工资拖欠外,还形成了巨额的工程款、材料款等拖欠,这些“窟窿”究竟有多大,最后由谁来填补,还是未知数。

  又是招商骗局,又是损失巨大。只不过这次是因农民工讨薪而引爆。

  对于造成拖欠上千农民工工资的原因,农民工、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观点并不一致:农民工认为是当地政府对招商引资工程把关不严,致使他们成了受害者;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认为是施工企业非法用工、层层转包所致,不关政府的事;而相关企业声称如果不是当地政府支持,他们也不会这么做,也不会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但不管这样,上千农民工在这场骗局中成了受害者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姑且假定这是一起“偶发”事件。从上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事倒追,分析欠薪原因,不难看出,“偶然”现象背后的必然:一个政府招商养牛项目造成如此多的农民工、企业主等受骗,暴露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把关不严、以及发展“饥渴症”这个普遍问题。

  有关“畸形招商”,共性原因总结了不少,诸如违规审批、“特事特办”、违法让利、“一把手”工程等。教训总结了不少,预防措施也规定了一堆,但真正落实到位的有多少?缘何每一个招商骗局的背后,几乎都能找到相关部门口口声声严格监管、依法办事,实际上却对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开“绿灯”的影子?

  更值得追问的是,一些明眼人一看就不靠谱的项目,能在招商引资审查中“一路绿灯”,无论一些部门如何否认背后有猫腻,恐怕都不能让人信服。对于这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造成政府信誉严重受损、造成上千农民工工资没有着落的“畸形招商”事件,当地政府部门不能再不痛不痒地总结出几条教训、再东挪西凑补了窟窿了事,而应该认真追查背后的责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08年一个叫“王木匠”的人,编造了一个“神话”,建设所谓的“西北第一楼”,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为此炸了办公大楼为招商引资让路,最后却证实是一个天大的骗局。这起“招商神话”让当地政府很“受伤”,也震惊了不少官员。今天,类似的招商骗局重现,确实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制度和监督缺失问题。

  上千农民工拿不到工资,不是一个小事情。期盼当地政府从农民工的切身利益着想,想方设法尽快兑付农民工的工资,不让农民工为“畸形招商”承担风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