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浪费也是种宣传”?纪检“猫打盹”助“电老鼠”浪费

毕晓哲

2014年01月21日13: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陕西榆林市民反映陕西地方电力榆林分公司20层的办公大楼,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用电浪费十分严重,榆林地电纪检负责人曹局长表示“在浪费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宣传”。(1月20日西部网)

当地电力纪检一位领导称:“浪费也是一种宣传”,这明显带有一种毫不知耻的无耻心态。铺张浪费能不能算宣传?当然也能算一种,不过,铺张浪费式、天天灯火通明式的“宣传”,不可能给电力公司带来什么好形象,不过是一个奢侈享受和大手大脚的臭名声罢了。不知道身为监管部门领导的相关负责人,知不知道这个道理。

将“浪费”当成宣传,是骨子里奢侈浪费的反映。耗费公款摆排场、比阔气,耗费公帑炫耀政绩、博取地方和单位名气,根源上无一例外是脱离群众的奢侈之风。另一方面,当地电力单位以耻为荣的背后,实际上与恶劣的外部生态有关。垄断企业或许财大气粗,但任何一项公务开支、成本开支终归来自于公众资源,他们有什么资格可以让总高达20层的办公楼天天晚上灯火通明?问题出在下面,但是上级却逃脱不了监管缺失的责任。纪检部门属于监督机构,监督部门的官员竟然认为“浪费也是一种宣传”,也难怪垄断企业在浪费电力资源过程中如此坦然、毫不羞愧。

去年以来,各地严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整治“四风”问题。现在看来,奢侈浪费的歪风在一些地方仍然长期存在,痼疾遍布,部分地方和单位对中央规定根本没有真正落实。

“成由勤俭败由奢”,公务开支浪费与否,不仅关系政府形象,更关系一个政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有多少外表强大的帝国和政权,就倒在了“蚂蚁搬家”式的奢侈浪费之中呢?抵制浪费的歪风邪气,实在不是容小觑。

一家带有垄断性质的地方电力公司,日常开支如此奢侈随意,曝露出来的是制度性约束的缺失。虽然管“电”的理论上有“用电”的优势,但管什么可以随便“用什么”,本身说明制度性的不设防。涉及公费开支的预算监管、审计监察,以及纪检监督等,一定在这类电力公司身上形同虚设了。

这 “一度一度电”像打水漂一样浪费掉的“电老鼠”们是怎么产生的?还不是因为身为监管者的“纪检猫”们在打盹吗?身为直接约束和监管电力公司不正之风的纪检领导,却大言不惭说出 “浪费也是宣传”的无耻之语,令心疼公共资源的民众愤懑,也用事实证明这些“抓老鼠”的猫们在严重渎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