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眷顾票贩也是种黄牛党

张西流

2014年01月21日08:1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眷顾票贩也是种黄牛党

  广东外来工代表王海透露近10年来回家的车票都是靠黄牛党搞定的,他说1月4日找到一名黄牛买23号的票。把身份证号发过去,等通知去窗口取票。拿到票后,再网上确认付款。去兰州的卧铺600多元,每张加150元(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在违法生存的环境下,黄牛们仍然养得膘肥体壮,源于有人给其提供了无微不至的豢养。一方面,铁路部门在售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火车票实名制有名无实,给了黄牛党、黑票点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许多像王海这样的乘客,主动向黄牛抛橄榄枝,客观上纵容、甚至助推了黄牛的违法倒票行为。

  因此,王海10年眷顾票贩,值得各方反思。首先,在火车票实名制限制了黄牛活动空间的有利条件下,乘客应选择正当的渠道购票;即便是一票难求,也可选择其他的交通工具回家,而不是主动与黄牛勾搭,让黄牛钻实名制的空子,进行非法倒票活动。要知道,与黄牛交易,利益受损还在其次,关键是助长了其嚣张气焰。同时,公安部门应研究火车票实名制下黄牛倒票的新动向、新手段,进一步加强票务管理,抵制和打击黄牛党、黑票点等违法行为。

  特别是,铁路部门不能过度依赖于网络,在选择售票方式上要多措并举,兼顾各方需求,此外,尽可能维护农民工的利益。比如,在火车站附近及城市流动人口密集处,设立多个售票代办点,使一些经营者合法售票,以此分解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的人流;再者,开展赴大型企业、高等院校上门预订业务,实行售票服务关口前移。只有这样,才能缓解一票难求现象,才能铲除黄牛的生存土壤。

  湖北 张西流/读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