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冯小刚的“挨骂说”,春晚骂骂更健康?

殷建光

2014年01月20日11: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2014央视马年春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透露韩星李敏镐将同庾澄庆一同在马年春晚舞台上演唱《情非得已》。此外,演员黄渤在春晚上不演小品唱新歌,他将演唱由作家梁芒作词,民谣歌手郝云作曲的歌曲《目标》。前日直通春晚决出获得春晚邀请函的选手,“快男”冠军华晨宇和“好声音”冠军李琦都成功突围。 对于执导春晚是否也会有“冯氏幽默”,冯小刚说,他个人理解的冯氏幽默更多的是“讽刺”,“在春晚上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讽刺。比如说麻花团队有个小品,是卖墓地的,特别逗。真把这个小品搁这儿,你看得有多少人骂春晚,大过年的你卖墓地?”不过在冯小刚看来,导春晚肯定是要挨骂,“我就当回馈一次社会。因为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时尚了。”(1月20日新京报)

对于春晚,众口难调,有人赞,有人骂,这也很正常。但是,骂春晚不是时尚,冯导应该相信大众的审美观,你办得好,多数人会赞美;你办的不好,多数人会骂。关键不是看广告,而是看疗效。

看春晚是习惯,我同意;骂春晚成时尚,我反对。难道春晚,骂骂更健康吗?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随着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文艺节目录的日益丰富,人们对春晚的要求越来越高,除夕之夜,一台高质量的晚会是人们的期盼,你办的不好,人家观众当然要骂,这是一种发泄,也是一种提醒,不是骂骂让春晚更健康,而是敲响春晚警钟。是对你春晚应该办的更好的提醒,这当然不是时尚。大过年的,人人都说过年话,谁愿意骂人呢,除非情不得已。

春晚,骂骂不会更健康;当然,赞赞也不会更健康。关键是我们的春晚工作者要汲取一年来的文艺精华,把握群众心理需求,不断拼搏,不断进取,不断升华,不断创新,新新才能更健康。从报道中看,今年的冯氏春晚的确有许多创新,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不管结果如何,总是打破了一点陈旧的老套,总算有了一点新鲜的气息,就这点而言,笔者还是充满期盼的。

当然,随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到来,春晚要想真正走出桎梏,最终还是要让春晚走向市场,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央视垄断办春晚的模式必须打破,这应该是春晚最终的走向,春晚应该是,竞争竞争更健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