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两会“炮轰”之后怎么办

王攀

2014年01月20日08: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炮轰”之后怎么办

  1月18日上午,广东省人代会分组审议财政预算报告,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参加审议。代表们追问“看财政预算报告像看天书一样”等问题,叶梅芬两度欲离场,都被穷追不舍的代表留住。(1月19日《新快报》)

  能把一个地方两会开成全国影响的,也只有广东了。每年这个时候,广东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表现,都会被全国的媒体关注。所以,看到代表们追问财政厅官员,甚至“两次不让走”的新闻,一点都不奇怪。

  民意代表对政府官员询问质询,甚至不同代表之间就一个问题针锋相对,这很正常。我国宪法以及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法律,也有质询、询问的规定。只是在以往,一些地方两会上这种现象还不常见;以至于近些年一些民意代表带有火药味的追问,往往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我们在叫好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让这些被追问、炮轰的问题真正被解决,这是防止沦为就炮轰而炮轰、就追问而追问的关键。有一种现象,代表委员两会上放炮,舆论叫好;当时在场的官员还很尴尬,甚至出汗,但接下来,炮放完了,汗也出了,事情到底有没有改进、问题有没有解决,则成了未知数。久而久之,放炮的民意代表仅仅是放炮,被炮轰的官员也仅仅是听听,其他一切照旧。久而久之,放炮和被放炮就成了一种老百姓看的表演。

  所以,炮轰之后怎么办,才是关键。显然,言语上的火药味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则是应有一套制度硬约束。比如,当代表追问“看财政预算报告像看天书一样”后,那么下次能不能把预算做得不像天书呢?好像并不能。因为有关财政预算写得不够详细、不够明白、不够通俗的问题,这不是今年才有的,也不是今年才提出来。又比如,有代表建议应该多跟其他一些省份对比,“如民生支出江苏多少,广东是多少?行政经费、人均数各是多少?”那么明年再开两会的时候,预算报告里会不会就出现其他省份的支出情况呢?恐怕也未必……如果这些被追问、被炮轰的问题没有制度保驾护航,那它注定难有结果。最后就成了代表们只是放放炮,官员们只是出出汗,而老百姓们也只是过个耳瘾,问题还是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两会上放炮的和被炮轰的只会越来越多。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需要思考:这些问题在放炮、叫好之后,真解决了吗?或者有稍微的改进了吗?如果年年放炮,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同一个问题,久而久之,两会放炮就会成为一种表演,那开会做什么?民意代表不是过嘴瘾来了,老百姓也不是为了过耳瘾。只有这些反响强烈的、被炮轰的问题,政府真正重视了,改进了,解决了,两会上的追问炮轰才不会只是花边,否则,毫无意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