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庆丰包子无“丈母娘需求”,市长与市场请淡定

2014年01月17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庆丰包子无“丈母娘需求”,市长与市场请淡定

背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光顾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铺,含猪肉大葱包子、芥菜和炒肝的21元“主席套餐”卖火了。主管北京市商务委的副市长程红见到庆丰包子所属的国资企业领导时说“价格一定要合理,不能让老百姓失望”。庆丰包子方面则以“一定不会随意涨价”回应。

湖南红网发表乔志峰的观点:庆丰包子能不能涨价、涨多少,市长说了不算,市场说了才算。要推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就应该从承认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开始,各级政府要不断放权、减少干预,真正做到“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别拿包子不当干粮,也别拿包子那点事儿不当“市场经济”。市场面前,没有例外——哪怕是大领导吃过的包子。

华商报发表令狐补充的观点:不会随意涨价,不等于不涨价。随着经营成本的上升,涨价是必须的,这符合市场规律。从市场营销常识出发,任何企业在积累了巨大的品牌价值之后,固然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但如若不将品牌价值通过市场变现为真金白银的利润,显然就是浪费。假使上级真有“不涨价”的谆谆叮嘱,面向石油部门再好不过。

小蒋随想:什么东西一火,有人立刻想到涨价。这不是市场规律,而是奸商逻辑。须知,包子可不像土地那样限量供给,包子也不存在“丈母娘的需求”,包子更不用承担地方“发展支柱”以及“财税大户”的重任,因而包子凭啥像房子那般价格飞涨?再从成本角度看,哪怕短期内吃庆丰包子的人多了些,面粉、猪肉、大葱的供应也不可能出现短缺,物不稀何以为贵?回过头再看房子,纵使存在“刚需”,即便土地供应紧张,价格飞涨就“合理”?就不存在人为炒作与价格哄抬?有些人一面嚷嚷包子价格应“遵循市场规律”,一面又扯着嗓子喊政府应调控房价,这本身就是吊诡的。说白了,市场不是万能的,行政调控更应适度。二者本就应相辅相成,而不是非此即彼。

热力公司“购尿防偷水”,缺德还是行为艺术?

背景:山东一热企收购尿液注入暖气管防偷水,10元1桶。为了防止愈演愈烈的从暖气管道里偷热水的情况,潍坊安丘盛源热电公司竟贴出通告称,将在水里加入尿液、柴油等。由于尿液不足面向市民大量收购尿液,10元一大桶。

湖南红网发表李维焕的观点:无论如何,如此做法都过于“缺德”。万一哪户居民的暖水管道爆裂或漏水,岂不满屋子尿液横流、骚气冲天?尿液有一定的腐蚀性,如果供暖设施因此遭到腐蚀老化,可谓是得不偿失。少数人偷水,却让大多数人都跟着担惊受怕,岂是负责任的企业所为?这种做法不仅有悖社会公秩良俗和道德风尚,还有一定的法律风险——如带来严重后果,还须负相关法律责任。要想实际上解决问题,还需要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做好供热管道的巡查和维护,因为有的失水也可能是管网老化存在漏水点所致;二是加强巡查,对发现的偷水者进行批评教育,情节恶劣者可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三是如万不得已非要给热水“加料”,也需确保加入物质无毒无害。

小蒋随想:这样的“毒招”在其他地方也出现过,并且也曾引起不小争议。但还是有地方这么干,说明一些企业觉得“法无规定即可行”,根本没有“维护自身权益不能以侵害他人权益为代价”的观念。这种“以恶制恶”,也表明有关方面难以监控谁家偷水,自然也就谈不上对后者的教育惩处。所以,在抨击供热企业缺德的同时,那些偷水的人实际还在“逍遥法外”。从另一个角度看,供热企业公开“购尿”,恐怕也有弦外之音——你真认为热力公司的职工与家属“尿量不够”,放着堪比矿泉水的高价收购不赚,而向社会“求援”?此外,谁会真的大大方方提着自己的“废水”跑到热力公司换钱?对热力公司而言,这未尝不是一种“佯攻”,“公开购尿”也可能是警告偷水者的“行为艺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