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邻国民间的对华无知令人震惊

吴楚克

2014年01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楚克:邻国民间的对华无知令人震惊

我来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任教已四月有余,我感到交流的障碍主要来自于文化差异和历史偏见。文化差异难以消除,也无需消除,但是历史偏见是亟待消除的。这也是中国塑造大国软实力首要的一步。

哈萨克斯坦的华人朋友在公交车上接我电话时,表示他不方便用汉语说话,似乎一旦暴露其华人身份会让他觉得低人一等。长久以来,西方和俄罗斯文化对中国文化存在明显的偏见,而哈萨克斯坦又深受西方文化和俄罗斯文化的影响。这种偏见主要表现在把文化差异放大,集中中国文化习惯的糟粕方面加以夸大宣传,造成文化观上的歧视。

当我和一些哈萨克斯坦学生在一起时,言谈之中表现出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无知,让我感到震惊。不是我们宣传得太少,而是一些错误宣传的东西太多;也不是没有正确的信息渠道,而是他们根本不相信正确渠道。他们认为,中国所有真相都在“个别人”手里,中国所有事情背后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西方媒体已经把这种偏见通过长时间的全方位的“媒体事件”,不断“见证”“中国故事”,成为别国人民观察中国的“棱镜”。要破除这种文化偏见绝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我认为,我们只要继续做好自己的事,继续走好自己的路。相信那些闭着眼睛的人终究会不得不睁开眼睛的。

中国文化历史延续数千年而不绝,聚居了世界最多的人口而兴旺。就这两点,毫无疑问地证明中国文化的伟大和深奥。然而,正由于这个无法比拟的优势,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处心积虑地歪曲中国历史,从而增进对中国的反感甚至仇恨。在哈萨克斯坦我遇到蒙古国来的哈萨克人,对于蒙古曾经是中国一部分的看法持有不屑一顾的态度。在他的观念中,元朝不是中国的历史,清朝也不是中国人的。

之所以形成这类历史偏见,主要有三个源头。一是新中国成立后,来自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历史进行肆意歪曲和攻击。这股早期的反华反共思潮,与近代以来西方殖民主义者对中国的欺压行径和蔑视言论前后相关,典型的如“黄祸论”。

二是一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和发生过战争冲突的国家,有意编造历史,故意歪曲历史。中国出兵朝鲜有当时国际政治的复杂原因,韩国在重构那段历史时有所编造,激起朝韩人民的敌视,也引起对华不满。印度编造中印边境战争史,也是极大地影响印度人民对华正确认识。而在越南的历史书中,把中国描述成历史上的殖民主义者。

三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编造本国历史,歪曲两国关系。蒙古国将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的时间宣布为本国建国开始。蒙古国一些政治人物担心有一天会出现回归中国的声音,所以,从经济发展和政治上更倾向欧美。而日本国在编造历史方面是有目共睹的,日本政客们通过煽动本国人民仇华而捞取政治资本。

对于编造和歪曲历史的情况,笔者认为,我们的对策是编撰和出版多种语言的权威历史教课书,分小学、中学、大学三个层次的读本,免费发放给邻国教育部门和教育单位。在对外协商和经济合作协定中,正式提出这个议定项目。这也是负责任大国必须做的,比无偿援助和低息贷款更为重要,也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第一步。▲(作者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