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军队肃贪越公开,越得人民信任

2014年01月16日09: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军队肃贪越公开,越得人民信任

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一些贪腐细节近日被媒体曝光,让人触目惊心。他和早在2006年因贪腐下台的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在履历上有相似之处,都曾任总后基建营房部部长。“盖房子”能在军队盖到这么高的官职,两人不知收过多少礼,又送过多少礼,这让人想到“买官卖官”不仅是地方官场的事,军队也趟了这一池的浑水。

中国已多年未有对外战争,解放军作为强大军队释放的威慑力是和平的关键支柱。中国军队是能打仗的,中国不接受败仗,这是世界对中国国防的基本认识。

然而长期无战事是国家和人民之幸,却很可能是军队自身建设的陷阱。最近二十年,一个人参军入伍时,往往没有会上前线打仗的预期,参军成了“找工作”的跳板。整个军队虽然军演频频,但投入战争的真实紧迫性并不强。一切从实战出发是军队的自我激励和施压,这样的注意力集中需要不断排除各种现实利益干扰,保持备战的心无旁骛是对军队建设的长期考验。

谷俊山案再次显示了军队建设面临这些考验时的脆弱性。一个人这么贪能走到高位,说明军队这个专门为迎接战争最坏情况运转的大系统里,有些部分是可以被谷俊山所代表的各种“现实利益”撬动的。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其实质就是部分国防经费事实上的“空转”。无论这种“空转”是否处在“合法”范围内,严格意义上说,它们都是宏观上的腐败。

谷俊山和王守业案既涉及了钱物的直接腐败,也让人看到中国社会“用人腐败”向军队的渗透。这两起大案不仅是军队建设的警钟,也是我们整个国家的警钟。

我们建议谷俊山案不仅要严查,查处情况也应向社会广泛通报,让媒体和公众清楚发生了什么,使军内办案同公共舆论互动。这会形成舆论监督的压力,不要担心它会束缚军队,相反它只会为加强军队建设提供来自社会的推力。

人民支持、热爱自己的解放军,这不会因为谷俊山等大案而改变。人们清楚这些年腐败对全社会都造成了一定腐蚀,军队受到一些污染并不让人意外。人们希望看到军队肃贪的决心比地方上更坚定,更不留情面,期待解放军这一次能把内部打扫得干干净净。中国崛起面临多个方向的风险,强大的解放军过去是,将来也是中国人建立国家安全自信的最大源泉。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落实八项规定方面,解放军走到了最前列。“禁酒令”和“只配国产车”等措施的出台都紧跟着中央精神的步伐。军队在迅速摆脱旧习,它的作风转变雷厉风行,展现了军令如山的严明纪律基础。解放军始终是我们熟悉的那支军队。

时代在变,谷俊山案等证明了公开和监督的重要性。以往军队处在大众舆论的视野之外,这其中包含了军队对保密的特殊需求。然而过度保密看来也是双刃剑,要允许、鼓励大众媒体参与对部队和军官行为的监督,也为它们同军队的各种接近创造机会。必要的开放度是现代国防的要义之一,它是和平时期国民了解并支持国防的通道。

政府腐败是国之病,军中腐败则是国之险。尖端武器是国防的利器,剔除腐败则是对战斗力的磨砺。抓出谷俊山让人们看到了问题,但也为公众提供了信心。中国人的信心就意味着潜在挑战者的沮丧,中国军队将越来越是西太平洋地缘政治的决定性力量,这不仅是惯性,也是新动力不断加入的过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