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监管沦为帮凶比欠薪更可怕

黄春景

2014年01月16日09: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管沦为帮凶比欠薪更可怕

  年关临近,在黑龙江省庆安县打工的350多名农民工因无法拿到上千万元被拖欠的工资款而无法返乡过年。他们拿着按有红手印的联名讨薪材料,不断到县政府等部门讨要属于他们的工资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地监管部门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上玩“花样”,使当事企业逃避监管;而主管理部门更是违规发放施工许可证,将农民工的利益置于末端。(1月15日《新华视点》)

  按理说,解决农民工欠薪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与农民工站在同一阵线上,为农民工撑腰,充当合法权益的保护伞。如今,庆安县监管部门不但没严格执法,还玩花样帮助开发商逃避监管,为拖欠埋下隐患,这比企业欠薪的行为更恶劣、更可怕。

  这些年来,几乎每年主管部门都会出台相关文件,发起运动式的专项行动,严惩恶意欠薪者。2011年,“恶意欠薪”被正式写入《刑法》,2012年发出的政策性文件对欠薪行为的处理程序和惩罚力度也有所升级。虽然有了各种政策的庇护,但农民工欠薪问题并无实质性改善。

  农民工欠薪难讨的制度症结究竟出在哪里?窃以为,这与某些地方政府不作为或作为不够有着莫大的关联。去年,河北百名农民工遭欠薪425万元,政府部门相互推诿,导致农民工的工资长时间被“推来推去”。如今,黑龙江庆安县政府“玩花样”又致民工被欠千万工资。这也难怪近年来各地频现农民工跪地讨薪、跳楼讨薪,那是因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使农民工宁愿相信媒体而不信政府。

  一言概之,部门监管“玩花样”,但民工利益不能“走样”。 农民工外出打工,是天然的弱势群体,靠他们自己维权难上加难,政府理应站出来义无反顾地为他们撑腰,而不应是开发商的“帮凶”。只有政府积极作为,农民工欠薪问题才有望迎刃而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