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会议会议,会上要议

苏文洋

2014年01月15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会议会议,会上要议

  会议会议。开个会,开会了,那就是领导讲话,到会的人听着就是了。如果说举行会议,就不应当只有领导讲话,还要有参会者的共同议论。

  会议会议,会上要议。众人会上议论后,有些达成共识,还要形成决议。我学中共党史时,发现其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是会议。从党的一大到十八大,如果把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会议编一部中共会议史,也是一部厚厚的党史书籍。可以说,不了解中共历史上开过的重要会议,那就不能说是懂得党的历史。比如说,八七紧急会议、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整风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很多重要会议,我们都耳熟能详。

  新的一年伊始,一直到三月上旬,各地和全国都要陆续召开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天开幕,市人大会议也即将开幕。两会不是前面说的开个会,领导讲话,而是名副其实的会议,代表、委员会上要有议论、有提议、有建议,还要通过若干决议。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立法机关名称与我们不同,干脆就叫“议会”,包括参议院、众议院。无论是会议,还是议会,反正是要议员们坐在一起讨论,决议国家大事。我最近看过一本书,名字叫《联邦预算》。专讲美国政府怎样花钱。中译本序第一段,这样写道:“预算民主,即国家立法机关对政府财政预算进行监督、审议、制衡和审计,是现代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已经走向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从西方议会的发展史来看,议会之所以产生,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着监督和制衡政府如何征税、如何花钱而产生的,而这一制度沿革到当代,西方民主国家议会的一项主要功能就是监督、审议、制衡和审计政府预算。有研究发现,西方国家的立法机关(一般包括参议院和众议院)将超过60%的时间均用在审核政府的各种预算上。”

  我们的两会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议会,大部分时间不是用来审核政府的各种预算。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代表、委员在会议上大多议论的都是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昨天本报消息说,今年政协会议委员们关注、热议的话题有新机场、城市病、公共交通、南水北调、地铁票价……人大代表将关注、热议什么话题,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报道,估计这些内容也都跑不了。

  有位市人大代表上会前发微信问我,有什么提案需要带到会议上。我当时回答:目前还没有。这两天思考了一下,有个小问题不知是否可以拿到会议上议论。北京未来要严格落实汽车总量调控,除了用车位控制私家车购买和出行外,是否对摇中号购车和旧车卖掉购置新车期限也应当加以调整。现在是摇中号半年内必须买车,旧车卖掉半年内必须买车,否则车牌照作废。有的人暂时不想买车,迫于摇中号和车牌照来之不易,不得不去买车。干脆取消期限,不是对减少私家车更有好处吗?具体政策总是拧着,可否在会上一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