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除夕高速免费有违公平”未免太荒诞

王攀

2014年01月14日15: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除夕高速免费有违公平”未免太荒诞

  新疆交通运输厅表示,目前没有除夕高速免费的打算,并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而且网民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很难完全满足。(1月13日新华社)

  的确,除夕高速免不免费是一个地方的选择。免费,老百姓喜欢;不免,也没什么可指摘的。毕竟,按照相关规定,除夕不是法定节假日,不属于免费的范围。但所谓“除夕高速免费有违公平”的理由实在太荒诞!

  他们这番话中包含三个理由,不妨逐个去分析:

  第一个,“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那么,既然如此,不妨就做一个投票,看看其他纳税人愿不愿意除夕高速免费。如果愿意,那说明交通部门有些替民当家做主,而不是让老百姓当家做主。其实,根本不用投票,当这个新闻摆在网页上的时候,网友跟帖一片拍砖,就足以说明问题。

  再看第二个理由,“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这个逻辑更是无稽之谈。举个例子,一个国家政策,比如出口退税,那是不是对那些不是出口的企业就意味着福利歧视呢?如果个人办企业的门槛降低了,那是不是意味着对那些不打算办企业的人就是福利歧视呢?如果上大学也免费了,当然,这是一个假设,那是不是对没有考上大学的人也是福利歧视呢?显然,不能这么说。当你不属于这个群体的时候,针对这个群体的福利,并不意味着是对另一个群体的歧视。

  他们的第三个理由“网民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很难完全满足”,更是不值一驳。在除夕高速免不免费的问题上,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免费,一种是不免费,而在这两种可能当中,网民呼吁最高的,不说百分之百,也是压倒性多数的,是免费!怎么就多元化,就很难满足呢?

  对政府部门来讲,知道自己是纳税人供养的,时刻树立纳税人意识,这是好的。但有纳税人意识,还必须要有尊重纳税人的意识。除夕高速不免费,明明是自己不愿意放弃利益,还打着纳税人的旗号,祭出所谓的公平问题,显然这是缺少尊重纳税人的意识。“除夕高速免费有违公平”荒诞理由的背后,如何尊重纳税人是更应该反思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