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纪检组长与情妇开房遭网报被免职是“玩色自焚”新见证

林伟

2014年01月14日10: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日,永州市国税局党组研究决定,免去黄小青宁远县国税局纪检组长职务。至此,才短短三天时间,在网上引发关注的宁远县国税局纪检组长“开房门事件”就有了明确的处理结果。(2014年1月13日《长沙晚报》)

记得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查禁鸦片时期,曾在自己的府衙写了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上联谆谆告诫自己,要广泛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才能把事情办好,立于不败之地;下联砥砺自己,当官必须坚决杜绝私欲,才能象大山那样刚正不阿,挺立世间。对比林则徐提倡的这种令人钦敬精神,纵观时下部分官员,其所作所为着实让人不敢恭维,特别是杜绝私欲上,根本就没有一个底线。

譬如:湖北省高级人民院刑三庭庭长张军的“开房门事件”、 沈阳市卫生局局长闫石的“开房门事件”,还没有温州一县干部长期包养情妇,一年开房80多次,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而现实生活中,因“开房门事件”而丢官罢职的官员更不在少数,真成了色字头上一把刀,引多少官员竟折腰。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管是“头上一把刀”也好,不管是“竟折腰”也罢,仍然还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官员,“前腐后继”重复着一些官员昨天的“故事”,演绎“玩色自焚”的悲剧。黄小青就是最典型的见证。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黄小青的“玩色自焚”,再次给我们敲响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警钟。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当今较为宽松的社会环境里,以前被视为一种道德标准甚至政治觉悟的“生活作风”,现在更多地成了个人的选择甚至权利,对于普通群众的“生活作风问题”,社会舆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宽容与包容。但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其生活作风,不仅直观地反映了个人的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关系着领导干部个人的品行和形象。

对于领导干部的个人隐私是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的。如果其所谓的生活“隐私”涉及并影响到正确行使权力、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时,他的个人“隐私”就不再是尊重和保护的范畴了。想想看,频频出现的“开房门事件”,能属于个人“隐私”范畴吗?如果对其尊重和保护,那么,长此以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要变成什么样子?我们的党还能有先进性可言吗?还能得到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吗?

特别是大量的事实早已警示我们,生活作风出问题已经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的一个“黑洞”,正党风必须纯正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所以,对“开房门事件”的容忍、迁就或放任自流,就是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的一种背叛,甚至是一种犯罪。黄小青与情妇开房,网报3天后即被查实免职再次表明,对于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不仅要“上纲上线”、“小题大做”、严抓严管,而且还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绝不让“开房门事件”重演,不让“玩色自焚”的领导干部拥有自焚的引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