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领导干部要养点正能量的“气”

石开

2014年01月14日0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养点“气”(人民论坛)

  气,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一种道德觉悟。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好路新路、干不出新事业。对于领导干部,养点正能量的气、祛除负价值的气,正是人格的淬炼、精神的提升。

  有那么一句话,“视工作为乐趣,人生就是天堂;视工作为痛苦,人生就是地狱。”积极是成功的起点,消极乃失败的诱因。没有昂扬的锐气、蓬勃的朝气、浩然的正气,甚至是高傲的“心气儿”,怎么可能干出精彩、漂亮的事业,收获充实、美好的人生?人的生存状态、工作状态,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动辄抱怨、整天哀叹,萎靡的心态只会让你颓废不振,变成“躺着混日子的人”;甩开膀子、迈出步子,振奋的精神则会让你容光焕发,成为“站着干事业的人”。

  领导干部是一个责任人也是一个带头人,胸怀需更大一些、眼界需更宽一些。做事要透明不要掩饰,做人要阳光不要阴暗;对贡献的要求不妨高一些,对待遇的要求不妨低一些。这就需要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气功”,多正气、多大气、多朝气、多和气,少怨气、少泄气、少暮气、少脾气。消长之间、增减之间,做事为人的境界也会更高一些。

  气,似乎看不见摸不着,却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拉帮结派、扎堆嘀咕,东家长西家短,什么这是谁的人那是谁的人、这是谁捣的鬼那是谁捣的鬼,正气就弱了;追名逐利、只取不予,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干了点事就成了索要资本,见了点名利就当仁不让,大气就亏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是害怕创新惹出麻烦,就是担心失误承担责任,朝气就退了;上下左右都不是,只有自己最高明,受不得委屈,见不得人好,和气就散了。

  相反,不给自己找借口、不把责任推他人,少讲“怪话”、少发牢骚,才能消怨气;不惜心、不惜力,多看看如何创造条件,多想想怎么解决问题,才能不泄气;用事业鼓舞自己,用激情感染他人,想着每一政策关乎百姓忧乐、每一措施连着万家灯火,才能少暮气;有激情但不太激烈,有理论但不好争论,任劳任怨,助人为乐,给人以温暖,才能没脾气。

  做事与做人是统一的,工作做到一定程度就是做人。能养出什么样的气,取决于是否能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己。对组织对集体对他人,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多付出,多奉献。不能老感觉团队和他人欠了你什么,而应多想着你给团队和他人做了些什么。更重要的是,欲求不得,苦之本也,人生几十年、风雨不间断,对浮名虚利想开些、看淡些,自己的人生就能充实些、快乐些、健康些。遭遇不公的时候、受些委屈之后,偶有微词可以体谅。但要正确把握,理性表达,求得政策之内、情理之中的公正合理解决,也要有“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的心态。

  人生路程是不断向前的单行线。我们的工作既是在书写时代的历史,也在书写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脚踏实地,崇德向善;做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养出正气、大气,练出朝气、和气,才能在创造工作价值中体现人格价值、在岗位事业奋斗中书写美好人生。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