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不动产登记要兼顾核心使命和公众期待

冯海宁

2014年01月13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要兼顾核心使命和公众期待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日前透露,今年我国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1月12日《京华时报》)

种种迹象显示,不动产登记处于紧张筹备中,既在组建相应机构——不动产登记局,又在制定法理依据——《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还在构建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这说明,《物权法》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规定将要逐渐变成现实。公众对于“不动产登记”高度关注、非常期待。

尽管不动产登记筹备工作紧锣密鼓,但至今只是明确了相关条例的出台时间,并未详细公开推进整个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显然,在何时段完成什么工作,应该早日明确。而且,不动产登记涉及土地、房屋、森林、水利等多个领域,要将分散在多部门的职责相应整合,不仅要破除利益的藩篱,也需在法律上做出相应调整。

尤其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想要承担什么责任,需要完成什么使命,必须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中明确,并贯彻落实。目前,公众对不动产登记有许多期许,比如说,期待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为反腐败、房产税征收创造条件,对遏制房价上涨产生积极作用,等等。可以说,这样的期许反映了公众的心声。

然而,有关专家却对此泼了一盆冷水,认为其不具备直接“反腐”功能,理由是登记信息只能向特定的利益关系人公开。专家的说法或许有一定道理,但也应意识到,如果不能充分利用不动产登记来反腐,就可能影响其实际价值。在反腐形势仍然严峻的今天,不动产登记也应为反腐或者官员财产申报核实创造有利条件。

再如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能逼出部分存量二手房,增加市场供应,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但有专家表示,该制度难以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那么,不动产登记到底能否影响楼市呢?显然,如果该制度有针对性的顶层设计并真正落实,或许其不仅能增加二手房供应,同时也能抑制部分需求——权力对住房的需求,从而能对房价产生积极影响。

另外,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征收无联系的说法,似乎也让人难以认同。据悉,由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制定并实施不动产登记条例。税务总局的参与,无疑增强了该制度与税收改革的联系,因为不动产登记与住房信息联网是房产税合理征收的基础。

不可否认,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主要是为了更好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公民的合法财产权。但作为一项事涉千万民众利益的制度,应该最大化发挥其作用,为整个公共利益服务。否则,如果人为限制它的价值,就会背离公众期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