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建设性监督”形成舆论主流

庞胡瑞

2014年01月13日13:0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庞胡瑞:“建设性监督”形成舆论主流

  庞胡瑞

  临近年末,网络舆情继续呈现上升态势,民生话题占据舆论主流。上周,新高度、新定位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被网民形容中央再一次吹响了推动网络反腐、清除害群之马的“集结号”。在社会民生方面,网民围绕高速公路除夕不免费、12306频繁故障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较为激烈的探讨。而政府部门的舆论回应也略有起色,体现了政府部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舆论治理新气象。网络上“建设性监督”正成为舆论主流。

  “天价罚款”怎么用更受关注

  1月9日,无锡滨湖区计生局向张艺谋夫妇寄发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张艺谋夫妇需缴纳社会抚养费总额达748万余元。国内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均以“天价罚款”为话题发起舆论调查,超过16万网民表达了看法,该事件从“名人超生”的舆论批评扭转为政府机构对民众舆论监督的理性回应。

  在网站发起的《张艺谋陈婷超生被罚748万你怎么看》的调查话题中,当日有近四成的网友认为该处罚过重,三成多网友则认为处罚“很合适”,数量相当。与媒体统一标题为“张艺谋认罚”一样,网民针对该事件的关注方向从“怎么罚”变为“怎么用”。人民网网评《超生被罚,相关部门还有什么责任》指出张艺谋超生事件,不能点到罚款为止,社会抚养费上的利益纠葛也该在公开透明的监管中,真正让公众安心、放心;红网评论《超生处罚为啥到现在才落实》则反问舆论:为啥对于名人,不经过舆论曝光,就不能引起关注?

  理性舆论监督推升政府行政阳光化。该事件如果最终以张艺谋本人的“不再行政复议”为结束,可以看做2014年第一个得到答复的舆论监督事件,民众的舆论监督起到了核心的推动力量。

  12306再迎“大考”批评成改革动力

  又到一年抢票时,12306铁路购票网站再次引发公众的集体“吐槽”。被网民戏谑为“最牛电商网站”的铁路购票系统,连续一周成为各社区论坛的热点帖文,总帖文量达到37.2万条,涉及“购票难”“抢票难”的帖文成为网民吐槽重点,甚至网上出现了“替12306设计系统”的开源项目。

  12306陷入舆论漩涡,本周平均两天出一次错。继1月6日,开售春运第一天的图定旅客列车车票时出现系统不稳定甚至“串号”后,1月9日,12306网站本周来又被爆出存在可用虚假身份证号购票,以及彩色验证码不停抖动导致“屡输屡错”等问题;1月11日,又有人透露12306的新版验证码已被破解,黄牛利用专业软件识别并回传填写,整个过程只需3秒钟;1月12日,又有媒体曝光,网民以“庆丰包子铺”购买火车票进出站,实名制再受质疑。本周的12306始终处于被曝光状态,铁路部门的购票后台修正速度远没有网民发现系统漏洞的速度快。对此《环球时报》社评指出12306只能顶着“骂声”成长;《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亦撰文称曝光网络黄牛无异替其宣传,评论认为仅靠铁路部门打击并不够,工信部门要依法对那些扰乱春运购票秩序和破坏公平的行为亮剑。

  建设性监督正成为舆论主流。12306从去年的“插件之争”到今年的“黄牛横行”都激发了春运中网民对铁路网络购票系统的不满,但一年来舆论场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从一开始的无序吐槽,再到今天网民的耐心纠错与媒体的理性呼吁,网络舆论正转向一个理性而温和的表达层面。

  (作者系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原载:齐鲁晚报 B04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