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文物保护永远重于文物开发

王传涛

2014年01月13日08:1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保护永远重于文物开发

  这座古城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陶醉于旅游开发带来的经济繁荣,甚至人人共享于这种旅游开发带来的红利,但是却忘记了当代人对于这座古城的另外一个重要责任——保护文物古迹

  1月11日1时37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经过10个多小时才扑灭。过火面积约1平方公里,整个独克宗古城的面积是1.5平方公里,也就是说2/3的古城都被烧毁了。初步调查显示,起火点位于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栈,初步排除人为纵火,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初步统计,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火灾共造成335户、242栋房屋受灾(含拆除),部分文物、唐卡等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1月12日《北京晨报》)。

  一场大火,让我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和茶马古道的枢纽——独克宗古城几乎付之一炬。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烧掉了1亿元资产,烧痛了当地居民们的心,烧断了他们的生意经,而且,也让全国人民为之心疼。或许直到这样的火灾发生之后,我们才能够反思过度的旅游开发之于一座古城而言的毁坏力或者说是潜在的毁坏力到底有多大。

  独克宗古城的开发始于十几年前,据说,政府投资2亿元,撬动民间投资近10亿元,共同开发了这座古城。当时,3000多户古城居民几乎户户投资、人人动手。很快,这个我国唯一幸存的独克宗藏族古城又焕然一新,最具藏族特色建筑文化的闪片房重放异彩,继而,香格里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旅游开发,无原罪。对于一座古城而言,利用历史文化积淀下的后发优势转化成为当下旅游市场的先发优势,也是许多古城进行旅游开发的初衷。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旅游开发无论为地方政府还是为地方百姓,都赚足了钱。但可悲的是,钱包鼓了之后,却没有人对这座“木质古城”进行安全保护上的设计。比如,如何防火的问题。

  火灾无情,而有些东西,比火灾更让人心寒,这就是当地政府包括当地居民的消防能力捉襟见肘。在这座“木质古城”里,我们看到了以下几个令人失望的场景:一是,古城道路比较狭窄,很多道路只有3米左右宽,大型消防车根本无法入内,以至于拆房子成为了那晚的另外一场“大火”;二是,整个古城里只有一个消防蓄水池,这个蓄水池里只有800立方水,800立方水意味着,如果一辆消防车用高压水枪来喷水灭火的话,十几分钟就能喷完,水源跟不上,消防车需要到1.5公里以外的水源点去取水,大大影响了消防能力;三是,一些消防栓结冰了,没法出水,消防车的水管、阀门等一些配件也因为结冰导致出水效率变低,影响了扑火的进度。

  虽然说这起大火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事实上,有一些教训已经足以让人们警醒了。一个很重要的现实就是,这座古城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陶醉于旅游开发带来的经济繁荣,甚至人人共享于这种旅游开发带来的红利,但是却忘记了当代人对于这座古城的另外一个重要责任——保护文物古迹,保护传统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的现实载体。

  印弟安人古谚云:如果我们走得太快,要停一停,等灵魂跟上来。GDP在飞速增长,旅游经济也是热到烫手。这个时候,无论是风景名胜,还是文物古迹,都应该获得一个喘息的机会。近日,“故宫每周一闭馆”的制度已经正式启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经历了那么多丑闻的故宫,现在终于放慢了收取门票的节奏。而这样的“放慢节奏”的做法,不正是其他旅游区该考虑的事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