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一个村委会何以能摆出一席“鸿门宴”?

武洁

2014年01月09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日,扬州仪征市大仪镇有企业老板向举报称,该镇路东村村委会给辖区企业送请柬请老板吃饭,并提出至少送5000元现金,时间在本月5日晚上,地点在当地一家企业食堂。3日和5日,记者两次前往当地进行暗访,在5日暗访后联系仪征市纪委有关人员检查时,现场人员基本散去,参与吃喝的干部手机全部关机,人也不在家。6日上午,仪征市及大仪镇纪委继续介入调查之后,参与吃饭的3名村干部接受了纪委谈话,村支书吴增荣承认向部分企业老板发请柬请吃饭,并提出向企业收取几千元,用来赞助村委会。同时承认此次吃饭的钱也是由企业买单。(《现代晚报》1月7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不会有免费的宴席。既然如此,虽然是村委设宴,但既然公款不能随便用于请客吃饭,嘱咐赴宴的企业家别忘带上钱,要说未尝不是体现了村委的分寸与边界意识。不难设想,假如村委直接公款宴请企业家,后果恐怕要更加严重。

不 可否认,尽管政商之间本当各有边界,但二者之间,同样不可避免会有联系,对于村委而言,无论是发展地方经济,还是为村民谋福利,其实都少不了要提供更多的创富机会,也少不了要为企业家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而另一方面,企业能否发展得好,同样也有赖于村委的政策给力,二者之间,的确需要有充分畅达的交流沟通机制。对于国人而言,谈到交流沟通,还真是非餐桌莫属。于是,村委设宴邀请企业家,未尝不是人家利用业余吃饭的时间忙公务。既然公款不能随便花,村委设宴,企业家埋单,即便仍不乏值得商榷之处,但恐怕也很难有更合适的选择。

不过,且不说村委究竟有啥要紧事儿,非要与企业家觥筹交错之间密谋。对于企业家而言,收到村委的设宴请柬,恐怕更有赴“鸿门宴”的感受,尤其是当村委公然提出企业家至少带5000元礼金,这宴席不仅相当“昂贵”,赴宴的企业家更是“出血”不少,即便席间双方相谈甚欢,但却是一出不折不扣的现代版“鸿门宴”。

而之所以这样一出“鸿门宴”会堂皇上演,村委为何敢于公然向企业家收取礼金,心有不甘的企业家又为何只能乖乖赴宴,这背后权力与市场之间的扭曲畸变的关系,恐怕才是真正的导演。现实中,由于权力仍然掌控着资源的分配,即便是小小的村委,也仍然关系到巨额利益的分配,而权力与市场的交汇之处,向来是尚未厘清的暧昧地带,权力与市场边界的模糊,也让这一地带成为各种猫腻滋生之处。在这一潜规则之下求生存发展的企业家,自然不可能只关注市场,却不去看权力的脸色,而既然权力如此好使,也绝无不充分利用,获取回报的道理。

于是,一个小小的村委却能摆出规模不小的“鸿门宴”,而企业家们虽然心下不爽、心有不甘,却不得不乖乖就范,争相携礼金赴宴,也不过是当下权力与市场关系的真实写照罢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