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2306客服员工被骂,解压不能只靠“发泄墙”

谌馨悦

2014年01月08日11: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接了旅客骂人的电话,憋了一肚子火怎么办?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处看见,一面职工发泄墙和发泄拳击柱,来缓解12306职工们心理压力。(新华网 1月7日)

心有块垒,不吐不快。发泄,实在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理与心理行为,有话不吐,有苦不诉,憋在心里,是很容易闹出心病的,不利于人的心理健康。所以,不少学校、职场都设有“发泄墙”这样“心声吐露”的场所。“发泄墙”无非是避免人们把不满情绪带到工作、学习中,试想一下假如你是12306的客服人员,每天都接到大约300到400个电话,其中不乏胡搅蛮缠、破口大骂的,你会怎么样?当你每天都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为旅客解答问题,但得到的却是不理解,你难道不会觉得委屈吗?

将心比心,每个行业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12306客服也不是发泄桶,不能一味的把不满、抱怨都抛向他们。

春运期间铁路供求不平衡问题总是无法避免的,每年的春运都聚焦了众人的目光,12306网站拥堵有怨言、乘客买不到票有怨言、暴风雪造成列车晚点有怨言、黄牛多有怨言、火车没座有怨言……

岂知,铁路部门每次都在想尽办法解决旅客的需求,开通购票渠道,增设网络购票;避免黄牛倒票,推出车票实名制;增设代售点、自助售票机分散窗口取票的集中;控制火车餐费价格,加强食品检查、管理等等,但是为什么这些改变就换不来理解呢?

每年的春运都像一次大迁徙,有的回家团聚,有的外出旅游,有的走亲访友,人们脸上洋溢着期盼与笑容,可谁想过铁路职工们背后的辛苦。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团聚,有多少火车司机彻夜不眠,有多少列车员放弃了与家里的老人和“小铁路”团圆的机会,有多少检票员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寒冰和冷雪检查车辆……,可人们对这些付出为什么就视而不见呢,怎么得不到大家一点点的支持呢?

铁路的发展离不开旅客的意见和建议,毕竟旅客的需求才是铁路的服务目标。但愿“发泄墙”之类的场所越来越少,希望人们之间相互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