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故宫还应当告诉公众什么

潮 白

2014年01月08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还应当告诉公众什么

  从今年元旦起,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外,故宫博物院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1月6日是第一个闭馆日。同一天,俗称“金銮殿”的太和殿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彻底保养,20多位文保科技人员或用墩布擦拭“金砖”,或用软毛刷拂去“龙椅”上的浮尘。这一切,应了单霁翔院长所说,闭馆期间“歇马不歇人”,从中轴线开始,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依次推进,他们将对原状陈列宫殿及文物除尘保养。

  每周闭馆一天,是要给文物建筑一个“喘息”时间。国际惯例也是如此。去过的人说,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都是每周休息一天。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故宫也有过每周一闭馆的制度,但伴随游客的增多,才不得不365天连轴转,因而给文物保护带来空前压力。当然,不独故宫如此,如今每个“黄金周”期间,神州大地但凡有些名气的地方,大抵都人满为患。但比较起来,皇帝住过的紫禁城显然更具诱惑,概无论彼时还是此时,人们都有“一窥此数千年神秘之蕴藏”的好奇之心吧。

  1925年10月10日,故宫正式作为博物院对外开放。那志良先生在《我与故宫五十年》中记载了那天的情景:早晨“不到八时,神武门外,已站满了人,九时开门,一拥而入,真是万人空巷,拥挤不堪”。参与创建故宫博物院的吴瀛先生予以了佐证:“余适以事入宫略迟,中途车不能行者屡,入门乃与眷属及三数友人,被遮断于坤宁宫东夹道至两小时之久,始得前进。”而对“展览室中的拥挤”情形,那志良先生的描述更有意思,为了体现原汁原味,就当一回“文抄公”了。他说:“我被派在外东路的养性殿照料,这里陈列的是大婚图、南巡图等,是画得鲜丽精细,雅俗共赏之物,看的人愈看愈有兴趣,停在那里不走,后面的人陆续拥入,他想走也走不出去了,于是室内拥挤得堵塞在那里。我起初是立在那里,嚷着请靠近门口的人走出去,让后面的人陆续松动,没有人理会,后来我登在凳子上嚷,依然无效,只好听其自然。”有一名衣着颜色别致的游客,被那先生当作了参照物,“我看他一进门,便被后面的人与前面的人夹在当中,作了‘夹馅饼干’的‘馅子’,夹了许久,徐徐移动,然后被夹了出去,在室内虽看他时时伸伸脖子,但他什么也没有看到,挨夹一个多小时,又转向其他展览室去了。这种情形的参观人,恐怕不在少数”。开幕嘛,情况有点儿特殊,但的确不遑多让今天的“黄金周”。

  从《我与故宫五十年》中我们还知道,故宫当时似乎就是周一闭馆。在开放的另外六天,也采用“轮休”法,即每逢星期日、四,开放中路,包括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等;每逢星期二、五,开放内西路即皇族的住所,包括储秀宫、翊坤宫、太极殿、养心殿等处;每逢星期三、六,开放外东路,包括皇极殿、宁寿宫、养性殿、颐和轩等处。彼时“轮休”是鉴于人手不足,但同时却也提供了另一种文物建筑“休养生息”的思路。

  人要休息,文物建筑同样如此,需要休班和减压。故宫实行每周闭馆一天,告诉了公众这个简单的道理。接下来,故宫还应当想办法告诉公众,来到故宫单纯地看看皇帝的宝座、看看稀世之珍是并不足够的,这样就将其“博物院”的功能“矮化”了。宝贝当然要看,但不该是唯一的目的。在台北故宫,有多少游人看了一眼“翠玉白菜”就心满意足了?不仅故宫,各种拥有“镇馆之宝”的博物馆都是如此。博物馆、博物院,不仅仅是凭借宝贝才散发魅力的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