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中铁总裁自杀真相由谁来揭开

冯海宁

2014年01月08日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铁总裁自杀真相由谁来揭开

  1月4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楼自杀,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媒体从其家属处获得的消息称,白中仁近来患有抑郁症。另一种说法则称,白中仁的死亡与中铁公司债务负担重导致白个人压力增大有关。而部分铁路系统人士则揣测,白的自杀或许与铁路系统的第二波反腐浪潮来临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1月7日)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掌门人”,白中仁的自杀自然会引起各方关注,在真相没有公开之前,自杀原因自然会引起多种猜测。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及时调查死因并予以公开,以消除各种猜疑,避免猜疑对中国中铁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还原真相对白中仁的家人也是一种交代。

  关于白中仁的自杀原因,目前已有“抑郁说”、“债务说”、“反腐说”,这些说法看似有一定道理,但都没有得到确切证实,还被中国中铁等方面否认。如果官方不能及时介入调查并公开调查结果,恐怕还会出现一些新的传言。但从媒体公开报道中看不到与调查有关的消息,这要么是因为有关方面还未介入调查,要么是已经介入调查但在保密。

  由于自杀是极不正常的现象,也由于白中仁身份特殊且自杀原因的传言较多,因此应该多个部门介入调查。比如,卫生主管部门应围绕“抑郁说”展开医学调查,看看白中仁是否患有抑郁症,其自杀是否与抑郁症有关。再比如,国资主管部门应调查白中仁自杀是否因为中国中铁债务压力过大。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透露,公司债务压力确实过重,负债率太高,有的子公司的负债率甚至超过90%,如中铁五局便曾濒临破产。如果说白中仁是因为债务压力过大而自杀,那就需要引起国资委高度重视。但中国中铁董秘却称“公司的债务和风险是可控的”,而且其财报也显示,中国中铁去年前三季业绩突出,净利润同比增加46%。

  据悉,数位铁路系统的受访人士表示,白中仁的死或许与近期以来铁路系统第二波反腐浪潮有关。从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隧道公司高管被“一锅端”等例子来看,不排除白中仁自杀与反腐有关。但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当属纪检部门,我们期待纪检部门证实或澄清“反腐说”,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白中仁的个人声誉。

  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白中仁跳楼自杀,这样的悲剧都是不应该发生的。如果一个央企负责人是因为债务压力过大而自杀,坦率说,这是一种很不明智的行为——个人自杀并不能解决企业的债务问题。如果是因为反腐而自杀,不仅说明当事企业的腐败问题很严重,还说明某些企业负责人缺少担当和面对法律评判的勇气。

  只有调查清楚白中仁自杀之谜才能对症下药——如果白中仁因为抑郁而自杀,那就应对其他央企负责人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给予格外关注。如果是因为债务压力过大而自杀,就要对其他央企债务进行摸底和控制、化解。如果是因为反腐而自杀,就应该对其他央企负责人的权力进行制约,预防腐败发生。总之,不能让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