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稳定社会预期 增强发展信心

——“我们为什么赢得良好开局”之五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1月08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定社会预期 增强发展信心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有在一个可预期的环境中,才会去从事创造和创新活动。为市场和社会创造一个稳定的预期,不仅对坚定信心非常重要,也是衡量发展能力的标尺。

  过去一年,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复杂局面,面对国际社会一些人“唱衰中国”的论调,中央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有针对性地消除舆论误判误读,既正视困难和问题,又以客观数据说明我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既承认短期局部风险,又加强分析风险、明确政策的导向,增强干部群众和市场主体对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的信心,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经济的光明面,稳定了社会预期,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在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多发易发的情况下,避免社会冲动、易变、浮躁的“羊群效应”,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至关重要,也殊为不易。稳定社会预期,既要把握经济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也要研判社会舆情,实现因势利导。说到底,就是要不断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准确解读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变化和结构调整趋势,让人们在转变中看到希望,让市场在转型中激发信心,从而形成预期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比如,对普遍关注的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问题,中央明确指出,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2013年上半年7.6%的增长,完全在我们的预期目标之内。事实上,实现我们确定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只要7%的增速就够了。“经济增长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正如中央领导反复强调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有这种转方式、调结构的历史主动,有这种对中国自身负责、对世界负责的使命担当,可以有效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再比如,通过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潜力的同时,中央也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这将释放多么巨大的消费潜力?中国新一代劳动者成长为素质更高、视野更广、技能更强的现代化、专业化人才,这将又是多么巨大的人才红利?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民生改善力度不减反增,还有什么比这更能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正是看到“中国经济爆发出来的可持续能力”,一度唱衰中国经济的外国投行,在2013年下半年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而中国一年来的发展,也进一步印证了这种乐观预期。

  让社会预期与经济发展彼此促进、良性循环,这是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展望2014年,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60项改革任务,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六大任务,党和政府正在以魄力和行动,稳定着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预期,增强着国内外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我们深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中国将拥有一个更值期待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