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交钱才发车背离救死扶伤

钱夙伟

2014年01月07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钱才发车背离救死扶伤

  “求你们看在一条小生命的份上,先送我孩子去长沙。我老公在那边的医院接,到了马上付钱。”这是2013年12月23日晚,一名危重患儿的母亲向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哀求。可值班人员的回答是如此冰冷:“不行!我们有规定,不交钱不能发车。”等好心人帮这位母亲凑足800元,已过去了1个多小时。虽转到省儿童医院抢救,可13个月大的孩子仍不幸离世(1月6日《三湘都市报》)。

  该市卫生局一位副局长对此表示,市120急救车转送病人,原则上确实要先交钱才能发车。但面对危重病人,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没注意灵活性,处理得太死板了。其实,先交钱才能发车,把交钱作为发车的前提,本身就是漠视生命,有悖急救车的本义,而需要急救车转送的,基本都是危重病人,一旦成为“原则上”,也不可能有灵活性,酿成如此惨祸是必然的。

  固然,医院早已进入市场,医生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追求效益于医院而言也无可厚非。但是,且不说市场经济也是道德经济,求医与问诊更是一种特殊的市场消费行为,而医院不是一般的经济实体,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因此,对于医院,社会效益永远是第一位的,经济效益的追求只能放在次要位置上。换言之,即使收不到钱,也必须出车。

  实际上,一有急救需要就无条件地发车,也由医生的职业特性所决定。神圣崇高纯洁是医生天然的品质,医生不仅要有高明的医术,更要有圣洁的心灵。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生命就始终是至高无上的。一旦医生的灵魂被铜臭污染,那么,就丧失了做医生的资格。

  浙江 钱夙伟/读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