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为中纪委网站建设进一言

陈杰人

2014年01月06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中纪委网站建设进一言

  □陈杰人

  中纪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对该网站建设的意见建议,这是数月前中纪委网站改版并赢得广泛赞誉后的又一次大动作,也是中央级党政电子信息平台首次公开征求建设意见。消息甫出,立即有网友建言,在中纪委网站的网帖后开通跟帖功能,以实现网站的互动功能。

  中纪委开通并强化官方网站的功能,表明纪检部门充分认识到了现代传播环境下互联网的特点和作用。它不仅能够在纪检机关和亿万民众中架设一条无缝信息轨道,也能够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教育、监督、惩处、预防和保护等作用。

  笔者从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和职责出发,根据互联网发展的特征,就中纪委网站建设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丰富网站栏目建设,实现精细化设置和管理,将该网站从当前比较单纯的信息发布平台,提升到包含信息发布、法纪宣传、业务交流、网民互动、观点表达等多种功能在内的综合性信息平台。

  基于此,网站可考虑增设“法规制度”以收纳有关法律和党纪政纪,便于用户查询;增设“每日清风”,发表有关廉政建设或纪检工作的观点文章,吸引公众投稿;增设“忏悔台”,选登违法违纪官员的忏悔信,以加强教育;增设“它山之石”,推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廉政制度或先进经验;增设“一线风采”,选登一线纪检监察和检察官员查办案件、预防腐败等工作的经验之谈。此外,还可对一些重大案件或党和国家有关廉政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策划和制作新闻专题,以挖掘网站的深度功能;

  其次,网站的信息发布功能还可以强化,尤其是有关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和各省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人事信息和工作动态,能否发布得更具体。另外,网站可考虑和官方媒体合作,建设“廉政新闻客户端”,实现网站内容与功能和亿万手机用户之间的无缝对接。

  再次,从页面和内容来看,当前网站的内容略显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因此,可考虑在内容选取、观点采纳、网民互动、原创图文等方面做更多工作,同时,整个网站的排版布局,也可以适度改善,在形式上也可更亲民。

  最后,改版后的中纪委网站一跃成为最受网友关注的中央部委网站,其访问量远远超过了一般政府网站。甚至在海外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这种态势下,该网站如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完全有可能建设成为既具官网功能,又有综合信息平台性质的重大影响力网站。为此,可广纳人才,让网站建设更上一层楼。

  曾几何时,中纪委一直是全国最神秘的机关之一,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机关加大信息透明力度,从首次公布内设机构,到改版官网、设立专门的举报网站,如今又就网站建设公开征集意见。这一系列举动,实际上体现了新一届中纪委打造阳光机关的开明亲民风范。相信在这种精神指导下,不仅中纪委的网站能够建设得更好,而且整个纪检监察工作一定会广集民智、广获支持。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新闻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