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跑步为何成为一种时尚运动

史卫燕

2014年01月06日09: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跑步为何成为一种时尚运动

厦门马拉松赛刚刚落下帷幕,许多人发现自己的微博、朋友圈里各路亲友秀健康的照片纷至沓来,高手晒奖牌、菜鸟晒参赛证书,且必定有一张选手比赛后两眼放空的呆萌表情图片。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持续井喷,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2013年更是达到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一场马拉松赛进行的高峰。尽管如此,这些赛事全都遭遇“报名靠抢”的幸福烦恼,网络报名堪比购物“秒杀”,现场通宵排队的热闹景象与春运别无二致。
  和这些马拉松赛事一样,“厦马”的中国选手距冠军越来越远,但马拉松业余选手阵容却越发强大,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7708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报名总人数和实际参赛人数均达历届之最。
  毋庸置疑,跑步已然从老年人的专利变成了相当有腔调的时尚运动。除了运动赛事中普通人的矫健身姿映入镜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少戴着耳机、沉默慢跑的身影也开始密集出现。
  被文艺青年们奉为“男神”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专门出版了一本关于跑步的著作——《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他解释说,跑步是与自己心灵的对话,而且门槛极低。“你不需要别人来帮你,你也不需要任何特殊的设备,不一定要到特定的地方去。只要你有一双跑鞋,一条好的路,就可以跑得很高兴。”
  在许多跑步爱好者看来,健康身心固然是为什么跑步出发的最初原因,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运动更让自己有了“找到组织”的温暖感。
  如今同事朋友间除了可以约吃饭、约K歌,也开始约跑步。一系列跑步专有名词走红网络,喜爱跑马拉松的叫“跑马人”,一起跑步的叫“跑友”。在国内名为“跑步圣经网”的论坛上,已有24万以上的会员注册,论坛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同城约跑”。有人在“约跑”中找到了生意伙伴,还有人在跑步中找到了爱情。“约跑”在不经意间成了人们社交的新途径。
  在古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刻写着这样一句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2014,跑起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