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股市下跌 上交所何以“如芒在背”?

2014年01月06日09: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下跌 上交所何以“如芒在背”?

■ 一家之言

如果沪市继续保持低迷的局面,让深强沪弱的局面延续下去,那么沪市承接IPO的能力就会进一步下降。希望上交所能够采取一些实际措施来造福市场,比如取消股票交易过户费,这项费用是深市没有而沪市独有的。

新年之际,上交所诚恳寄语投资者,在新的一年中,将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彰显市场公平正义,进一步浓厚与投资者的情谊,凝聚人心,汇集人气,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上交所表示,尽管市场服务和监管工作并不适合以指数上涨为目标,但面对2013年沪指累计下跌6.75%的表现,上交所全员仍感觉如芒在背。

股指的下跌让上交所如芒在背,这种说法在中国股市是非常少见的。因为一直以来,管理层强调的是,市场监管不对股市的涨跌负责。因此,这一次上交所作出这样的表态,仿佛一下子缩短了与投资者之间的距离。

当然,上交所的如芒在背,与投资者面对股市下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股市下跌,投资者付出的是真金白银,是切肤之痛。而上交所之所以如芒在背,是因为上交所感受到了一种危机感,一种竞争压力,进一步讲,股市下跌让上交所在世界主要交易所中的地位下降。

从2013年的行情来看,虽然沪深交易所股指双双下跌,其中沪指全年累计下跌6.75%,深成指下跌了10.91%,深市的下跌甚至超过了沪指。但比较沪深股市的行情,沪市明显不如深市。因为深市还有两个“后院”是沪市所没有的,那就是中小板与创业板。这两个“小市场”赋予了深交所以活力。以去年为例,在沪深股市双双下跌的情况下,创业板大幅上涨了82.73%,中小板也上涨了17.54%。这两个市场极大地吸引了投资者的人气,不仅牛股辈出,而且机构投资者甚至包括社保基金也都纷纷投身到这两个市场的怀抱。从而造成深市成交量在2013年全面超越沪市,深强沪弱的局面因此而形成。这不仅直接影响到沪市作为中国股市龙头大哥的地位,也影响到中国股市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并且交易量的下降也直接影响到上交所的收入来源以及税收贡献。

尤其是进入2014年之后,IPO重启这又使得上交所所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剧。由于在新股市值申购中,沪深股票的市值分开计算,沪市股票市值只能参与沪市的新股申购;深市股票市值只限于深市的新股申购。由于沪市以大盘新股发行为主,深市以中小盘新股为主。这不仅意味着深市新股发行数量远多于沪市,而且也意味着深市新股比沪市更有活力。如此一来,投资者更愿意将“打新”的精力放在深市,这无疑会导致沪市股票更容易受到市场的冷落,加剧深强沪弱的局面。

不仅如此,如果沪市继续保持低迷的局面,让深强沪弱的局面延续下去,那么沪市承接IPO的能力就会进一步下降。这一点对于上交所来说,才是真正的如芒在背。

正因如此,上交所表示要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来浓人情聚人心汇人气,这也是投资者的一大福音,希望上交所在这方面能够采取一些实际措施来造福市场。比如取消股票交易过户费,这项费用是深市没有而沪市独有的。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