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上了贼船下不来” 这种忏悔让人警醒

孙瑞灼

2014年01月03日09: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了贼船下不来” 这种忏悔让人警醒

  原呼和浩特市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因为1.3亿元的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河北省衡水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缓(今日本报A14版)。

  马俊飞每月平均受贿近600万元,每天近20万元,每小时受贿近万元,敛财速度之快让人吃惊。事实上,他几乎没有动过贿款,甚至天天为藏钱犯愁。自收受第一笔贿款后,马便如坐针毡。他曾向办案人员表示,有人拎着内装百万元的皮箱,直接就放到办公室,不收就会被人视为异己,“上了贼船下不来”,只能任由金条和现金逐渐堆满房子。

  有则故事说,某天下雨,有个穿新鞋子的轿夫,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出城后,泥泞渐多,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中,此后便“不复顾惜”了。轿夫最后之所以对新鞋子不再顾惜,是因为他已经有了把鞋子弄脏的“第一次”,其实很多最后成为腐败分子的官员也是如此。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受若干不同的“第一次”,腐败同样如此。一个人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腐败分子。走向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开始的。近些年来,很多腐败干部东窗事发后,常感叹没守住“第一次”的底线,以至于“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此,为官者要从马俊飞“上了贼船下不来”的忏悔中受到警醒。一定要牢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句至理名言,防微杜渐。面对金钱、面对诱惑,一定要控制住人生的第一次,要想善终,必须慎始;要想清正廉洁,就必须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北京 孙瑞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