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为官不易""公务员难当"?和珅刘墉们感受各不同!

郭元鹏

2014年01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可谓公务员的“禁令之年”。禁令频频之下,一些官员感叹“为官不易”。“一条接一条,管得是越来越细,看来以后公务员是越来越不好当了,公务员职业的下行趋势估计是不可避免的了。”在公务员系统中呆了8年的一位科级官员对法治周末记者感叹。(1月1日《法治周末》)

“为官不易”,这样的感受想必会是很多人的真实感受,这都是因为在过去的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又一个约束官员的禁令,而且禁令越来越详细,渗透到官场的各个角落。这样的规矩对于某些自由飞翔惯了的官员来说,当然一时难以适应。不要紧,习惯了就好了!老话说:习惯成自然。

为官是容易还是不容易,这要看是谁的感受。对于和珅这样的官员来说,当官当然不容易,既要考虑如何向上级献媚,获取权力;又要想着如何欺压下级,变着法子让他们和自己同流合污;还要想着如何去收刮民脂民膏。有了这样心理的官员,面对一道道禁令的坎,他们当然最真实的感受就是“当为官不易”了。

这为官容易还是不容易,对于刘罗锅这样的官员来说,就会是另外一种感受。他既不要因为为了升官献媚上级,也不要为了金钱而收刮下级。他不需要为了家中的宝贝如何藏匿更安全而睡不好觉,也不需要考虑如何在小三和小四中间周旋。一个红薯,刘罗锅就能吃出美好的味道。这样的为官不仅容易也很简单。

当官是不是容易,关键取决于你要当什么样的官?你想当贪官那当然不容易,天天担惊受怕,好身板也会弄出心脏病。你每天都想着如何加官进爵,也会不容易,因为你永远不会满足。你要想当杨达才这样的官,也不容易,因为你要藏好自己的名表。你要当雷政富这样的官员当然也会不容易,因为你要时时刻刻提防别人是不是给你搞了视频截图,还要想着如何为自己的“我们是在谈恋爱”的理论来狡辩。

如果你要是相当一个简单的官呢?我想应该也不难。有整洁的服装,有裹腹的饭菜,有美味的小米粥,有幸福的小家庭,这不就是最幸福的吗?简单为官,也是一种幸福的味道。

8月、9月,中央连发三道“禁礼令”,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不正之风;10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10月31日,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11月21日,中纪委再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到了12月,年关更近,中央出台规定的节奏更是频率加速,平均不到4天就发布一个新的规定,涉及范围越来越广,可谓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但愿,这样的禁令之年在2014一直延续。“为官不易”皆是因为自己的目标不同感受不同而已。辩证的说,为官不容易了,老百姓才会更容易。你当官的目的是为了百姓更容易的话,你的为官之旅也就会容易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