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把握大势,保持定力

——“我们为什么赢得良好开局”之二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1月02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握大势,保持定力

  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作为。

  从去年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近年少有。一方面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复杂局面,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经济形势可谓变幻莫测。面对于此,中央冷静观察、从容应对,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换来的是增长、就业、物价稳中向好,速度、结构、效益同步改善。回头再看,把握经济大势,保持调控定力,这是我们赢得良好开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彰显了我们党驾驭复杂局面、推动经济发展的娴熟能力。

  上半年,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到6月份,出口出现了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仅增长6.3%,中央财政上半年同比仅增1.5%,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情况。是否出手干预,十分突出地摆在中央面前。综合分析形势,中央认为,外部需求仍有新兴亮点,内部需求仍有广阔纵深,应对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必须拿出历史耐心。反之,如果一看个别指标波动便患得患失,贸然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虽然短期内经济增速会上升,但长期会加重微观经济主体对经济刺激政策的依赖,加剧产能过剩局面,造成不良市场预期。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面对经济发展中这样那样的困难,关键是要发挥现有政策和机制作用,更好进行宏观调控。去年,中央果断决策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只要增速不滑出底线、就业保持基本稳定,就不对经济运行进行强力干预。在财政政策方面,坚持不扩大赤字,调整支出结构,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定力,管理好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样的沉着应对、稳中有为,稳住了局面,保持了经济运行秩序。

  在把控经济平稳运行的过程中,中央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深处着力、精准发力,对经济运行适当预调微调,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使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得以协调推进。根据经济发展潜力和实际,中央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同时,制定与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相配套的宏观政策框架,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动力和改革红利,以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增长的内生力量。这样的调控创新,使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有所改善,经济的内在结构与增长质量都向好的方向发展。

  事实是最有力的说服。与上半年相比,去年三季度投资、消费、出口等关键指标都有回升。11月新登记注册企业25.14万户,比上月增长41.85%;前11月城镇新增就业已达1242万人,全年实现“四连增”。从总体上看,我国实体经济活跃,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市场信心增强,社会预期向好,保持了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在推动发展的进程中,继续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我们就必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使我国经济社会在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分享到:
(责编: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