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2014,让改革造福中国

李克济

2014年01月01日01: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刚刚跨入2014年的门槛,改革的春雷已经响彻神州大地。

就在年末岁初、新旧交替的这段时间,一些改革举措顺应人民群众、回应群众呼声,以雷厉风行的行动、抓铁有痕的力度,向亿万人民展现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更让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人都热情盈怀、信心满怀。

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蓦然回首,看看2013年我们走过的足迹,“改革”确乎是贯穿全年的一个核心议题。正是在这一年的深秋,跨越35年风云激荡的历程,“改革”焕发新机、重整行装,承载着13亿人民的梦想,昂首跨入新的历史纪元。全面深化改革,囊括“五位一体”总布局,关系到宏大叙事的中国梦想,也温暖着具体而微的平凡梦想,点燃了全社会的激情。

这一年,“改革”在激流险滩中溯流而上,在惊涛骇浪中破浪而行。我们看到,反腐力度空前加大,十八大以来已经有1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仅12月份就有6名,兑现了年初的打老虎承诺;干部作风更加清明,公款吃喝、公车腐败得到有效遏制,公款送礼、人情腐败等到及时整治,清简政风蔚为风尚;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在提质增效的阵痛期、经济增速的换挡期,淘汰落后产能、注重保护环境、强调节约资源,经济发展方式悄然转变……2013年的每一步足迹,都熔铸着改革的探索和努力;每一个声音,都蕴含着创新的精神与追求。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历史道路从来都不是一马平川的大道,总会遭遇黑云压城、荆棘丛生,但是2013年的改革实践让人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永葆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改革决心,就没有越不过的坎、爬不过的山,就一定能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中达到所向的目标。正所谓,“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那么,2014年呢?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在中国改革进程中必然是不同凡响的一年。眺望2014年的改革风景,或许每个人都会激动不已:反腐会不会持续发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体制?市场化改革是否会深入推进,在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民生建设能不能再创红利,把公平正义的阳光遍洒每个人群?……太多的期许,太多的愿景,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2014年,在万众殷殷期待之中,改革定当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和思想观念的障碍,在千军万马中夺取福泽万民的新胜利。有这样的坚定信心,有这样的万丈豪情,有这样的百折不挠,我们才能在时光流转的这个节点上,洒脱地挥别2013,把中国梦想刻入2014新的年轮上。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